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中元节,这些知识点你了解吗?

新闻

巨量引擎营销科学第三批行业向「金牌认证服务商」,品牌生意&服务商经营双向提效 巨量引擎营销科学第三批行业向「金牌认证服务商」...

引言 随着营销生意的不断发展,品牌迫切需要以更精细化、更高效、更具确定性的手段撬动生意增量。巨量引...

商业

从连花清瘟的科研数据 管窥其抗甲流疗效 从连花清瘟的科研数据 管窥其抗甲流疗效

创新中药连花清瘟自“非典”研发以来,系统地开展了多项规范、严谨的实验研究与临床研究,围绕甲流等不同...

  • 民间资本融入抗癌、抗新冠药研发,促进民生福祉

    近日,位于广东惠州的台湾韦泰公司拟投资治疗癌症和新冠肺炎BA2.4.5的药物研发中心及药厂项目正式启动。 投资治疗癌症和新冠肺炎BA2.4.5的药物研发中心及药厂项目的韦泰公司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了关于...

  • 国家发改委:培育数字经济新业态 鼓励灵活就业

    国家发展改革委表示,将开展数字经济新业态培育行动,在卫生健康、教育等领域培育新业态,实施灵活就业激励计划,降低灵活就业门槛,鼓励创新创业。 在卫生健康领域,探索推进互联网医疗医保首诊制和预约分诊...

  • 部分实体书店在外卖平台上线 买书几十分钟内可送达

    打开手机里的外卖平台App,搜索想找的书店,把想买的书加进“购物车”结算,几十分钟后,外卖小哥就会把书送到顾客手里。 疫情之下,实体书店面临着众多困难,但改变正在发生。近日,在北京、上海、成都等城市,...

区块链

启动元宇宙全球招聘 METAFX交易所打造全球级外汇交易所 启动元宇宙全球招聘 METAFX交易所打造全球级外汇交...

2022年4月1日,METAFX元宇宙外汇交易所正式启动全球战略,同步上线元宇宙招聘大厅,此次活动在上海进行...

  • 5G与人工智能联合赋能 智迅链演绎区块链技术无限可能

    作为当前最受关注的三大前沿技术,5G、人工智能、区块链无不吸引着全世界关注的目光。目前,5G和人工智能技术日趋成熟,商业应用不断落地,区块链技术也已上升为国家战略层面,各种政策利好持续释放,巨大的市场...

  • 广东省首个区块链融资担保项目落地

    近日,广东粤财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下称“粤财控股”)首期区块链+供应链融资担保业务“粤链通”成功落地,这是广东省首个区块链融资担保项目,也是粤财控股与蚂蚁金服共建区块链实验室的首个落地成果。3月20日,在粤...

  • 全球首个对标白银公有链生态BTR正式上线开启空投!

    全球首个对标白银公有链生态BTR(比特白银),将在UTC:2020年2月29日正式上线。并在BTC链619,536区块高度时获取比特币UTXO快照,对全网比特币持币地址进行1比1空投和赠送SID权限。BTR主链上线后,用户只需把在UT...

中元节,这些知识点你了解吗?

发布时间:2019/08/15 新闻 浏览:755

今天是农历七月十五,是中国传统的“中元节”,民间有在这一天祭奠已故亲人的习俗。中元节这些知识点你了解多少呢?
  一、中元节的由来
中元节与除夕、清明节、重阳节并称中国传统四大祭祖节日。在佛教中,中元节又被称为“盂兰盆会”。它不仅拥有佛教的宗教信仰,还有着我国道教的本土文化。
民俗专家认为,中元节属于非物质文化遗产,它是追怀先人的一种文化传统,是古代的“孝亲节”,偏重于情感上对祖先感谢与追思,在这一天,全国各地有五花八门的习俗。
  二、中元节的饮食讲究
1.吃鸭 “鸭”取“压”的谐音,民间吃鸭子是为了压住鬼魂。
2.吃濑粉东莞习俗,不同片区有不同吃法。
3.吃粗茶淡饭中元节在山东又称“掐嘴节”,有吃粗茶淡饭的习俗。
4.吃扁食江苏省东县乡习俗,扁食是一种以面粉和糖作成畚箕形的食品。
5.吃“饺饼” 浙江省台州市天台习俗,“饺饼”是一种类似于春卷的食物。
  三、传统民俗:古人怎么过“鬼节”?
1.放河灯
河灯也叫“荷花灯”,是在底座上放灯盏或蜡烛,于中元夜放在江河湖海之中,用以普渡水中的落水鬼和其他孤魂野鬼。
2.烧街衣一踏入农历七月,人们都会于入黑后,带香烛、金银衣纸和豆腐、白饭等祭品如在路边拜祭一番,让孤魂有衣物御寒、有食物裹腹。
3.做茄饼民间认为,茄饼可做为已故祖先前往盂兰盆会的干粮。做茄饼是老南京习俗,是把新鲜茄子切成丝,和上面粉,用油煎炸而成的。

  4.祈丰收中元节将施祭孤魂与祈望丰收相联系。施孤之夜,每家在自家门口焚香祷祝稻谷丰收,并把香枝插于地上,这叫“布田”(插秧),用以象征秋收稻谷丰登。
5.祭祖民间相信祖先会在中元节当天返家探望子孙,故需祭祖。祭拜的仪式一般在七月底之前傍晚时分举行,并不局限于特定的一天。
6.祭祀土地和庄稼中元节当天,民间盛行祭祀土地和庄稼,将供品撒进田地,而后烧纸,再用剪成碎条的五色纸,缠绕在农作物的穗子上,用以避免冰雹袭击,求得大秋丰收。
7.放天灯鬼节当天放天灯有两个说法,一是把自家霉运带走;二是照亮极乐世界的升天之路,指引先人们进入极乐世界。
  四、中元节文明祭祀方式
1.环保祭祀:用鲜花、电子香烛等新型祭祀品替换蜡烛、纸钱,可用逝者生前最喜爱的物品,鞠躬、默哀追忆亲人。前往骨灰寄存处或安葬骨灰公墓进行祭祀,提倡“五个一”祭祀方式,即:献一束花、挂一根丝带,念一封信,读一首诗,唱一首歌。
2.网上祭祀:通过开设有网上纪念馆的公墓或殡仪馆,采取绿色低碳的网络祭祀来缅怀逝者。
3.音乐追思:听亲人最喜爱的歌曲、看照片、忆往事,表达对已故亲人的缅怀之情。
  五、消防安全知识需知
1、上山祭扫时,严禁动用明火。
2、草坪、燃气管道、高压电线、汽车、化粪池、芦苇草垛及工地、工棚附近严禁焚烧香纸、燃放爆竹,避免因燃气或沼气泄漏引发爆炸。
3、祭扫如需动用明火,请清理周围可燃物,并于现场守护,待火完全熄灭才可离开,防止灰烬复燃或飞火引发火灾。
4、大风天严禁点烛、燃香、烧纸和燃放爆竹。
5、祭扫活动中,严禁占用、堵塞安全出口、疏散通道和消防车通道。(殷光文 卢思璇)
来源:新华网广东频道综合新华网、人民网等。图片来源新华网。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