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spending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消费 > 六百农贸市场,两千超市稳人心

新闻

巨量引擎营销科学第三批行业向「金牌认证服务商」,品牌生意&服务商经营双向提效 巨量引擎营销科学第三批行业向「金牌认证服务商」...

引言 随着营销生意的不断发展,品牌迫切需要以更精细化、更高效、更具确定性的手段撬动生意增量。巨量引...

商业

从连花清瘟的科研数据 管窥其抗甲流疗效 从连花清瘟的科研数据 管窥其抗甲流疗效

创新中药连花清瘟自“非典”研发以来,系统地开展了多项规范、严谨的实验研究与临床研究,围绕甲流等不同...

  • 民间资本融入抗癌、抗新冠药研发,促进民生福祉

    近日,位于广东惠州的台湾韦泰公司拟投资治疗癌症和新冠肺炎BA2.4.5的药物研发中心及药厂项目正式启动。 投资治疗癌症和新冠肺炎BA2.4.5的药物研发中心及药厂项目的韦泰公司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了关于...

  • 国家发改委:培育数字经济新业态 鼓励灵活就业

    国家发展改革委表示,将开展数字经济新业态培育行动,在卫生健康、教育等领域培育新业态,实施灵活就业激励计划,降低灵活就业门槛,鼓励创新创业。 在卫生健康领域,探索推进互联网医疗医保首诊制和预约分诊...

  • 部分实体书店在外卖平台上线 买书几十分钟内可送达

    打开手机里的外卖平台App,搜索想找的书店,把想买的书加进“购物车”结算,几十分钟后,外卖小哥就会把书送到顾客手里。 疫情之下,实体书店面临着众多困难,但改变正在发生。近日,在北京、上海、成都等城市,...

区块链

启动元宇宙全球招聘 METAFX交易所打造全球级外汇交易所 启动元宇宙全球招聘 METAFX交易所打造全球级外汇交...

2022年4月1日,METAFX元宇宙外汇交易所正式启动全球战略,同步上线元宇宙招聘大厅,此次活动在上海进行...

  • 5G与人工智能联合赋能 智迅链演绎区块链技术无限可能

    作为当前最受关注的三大前沿技术,5G、人工智能、区块链无不吸引着全世界关注的目光。目前,5G和人工智能技术日趋成熟,商业应用不断落地,区块链技术也已上升为国家战略层面,各种政策利好持续释放,巨大的市场...

  • 广东省首个区块链融资担保项目落地

    近日,广东粤财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下称“粤财控股”)首期区块链+供应链融资担保业务“粤链通”成功落地,这是广东省首个区块链融资担保项目,也是粤财控股与蚂蚁金服共建区块链实验室的首个落地成果。3月20日,在粤...

  • 全球首个对标白银公有链生态BTR正式上线开启空投!

    全球首个对标白银公有链生态BTR(比特白银),将在UTC:2020年2月29日正式上线。并在BTC链619,536区块高度时获取比特币UTXO快照,对全网比特币持币地址进行1比1空投和赠送SID权限。BTR主链上线后,用户只需把在UT...

六百农贸市场,两千超市稳人心

发布时间:2020/02/21 消费 浏览:372

“小菜篮”里装着“大民生”。疫情突如其来,广州这样常住人口1500万的超大城市,“米袋子”“菜篮子”能否装得满、提得稳?稳住“百姓餐桌”才能稳住人心。
早在春节前,广州市商务部门就做好了八大类生活必需品的供应保障工作。1月23日,广东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后,广州市成立了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并在此基础上又成立了物资保障组,广州市商务局保供应工作组、发改委物质保障工作专班价格调控小组每天到广州菜市场准时“报到上班”,全市600多家农贸市场,以及2000多家品牌超市、社区生鲜和便利门店迅速投入到一线保供应的战斗中,确保供应不断档不提价。截至目前,蔬菜、猪肉、米、面、粮油、鸡蛋等供应充裕,价格已恢复至春节前水平。

  装车、卸货、搬运……妻子义务支援

  “保供应不仅要和物资‘赛跑’,物流人员紧缺也是公司面临的一大难题。这个时候,我的妻子二话不说跟我一起去一线支援,给了我莫大的鼓励和支持。”除夕夜回到湛江老家,年初三凌晨便启程返穗,胜佳超市拓展经理唐泽文坦言,这是一个令人难忘的春节。放弃休假主动请缨来到物资调配最前线,唐泽文和他的同事们连续奋战了15个日夜,为市民搭建了一道物资保供应的坚实“桥梁”。
今年是唐泽文在公司的第20个年头,经历过17年前非典疫情的他明显感到,整个广州在应急保供应方面的工作表现得更加成熟,也多了一分从容。特别是在年前,公司高层们凭借当年非典时期积累的敏锐和经验制定的一份“应急预案”,可以说对后续疫情期间的保供应工作起到了“救命”的关键作用。

唐泽文忙着搬运货物。

  作为文职人员的唐泽文当初并不在这份“应急预案”的小组人员名单中,他像往年一样于除夕当晚回到湛江老家,大年初二便接到了公司启动应急预案的通知,由于春节期间多数员工返乡,包括公司总监、总仓采购、负责调度的经理等应急小组人员以及少部分留守广州的员工加起来,仍然不能满足人手需要。
唐泽文告诉记者,为了能在年初三上午9点前从老家赶到公司报到,他和妻子年初三凌晨3点便收拾行李启程返回广州。唐泽文的妻子也放弃了假期休息,帮忙装车、卸货、搬运,与他并肩投入到保供应一线的战斗中。
疫情期间,超市每日不断供的背后,是各大商家为拓展货源日夜兼程的奔走。唐泽文回忆,大年初六,面对消毒液的供不应求,他和同事找到从化一家货源地后匆忙出发,从上午10点一直排队到次日凌晨4点,才拿到500箱消毒液,解决了超市未来2天的燃眉之急。
“因为之前在总仓干活一直很热,出来时我们穿得都比较单薄,也没做太多准备。那天排了一整天队,我们带的水也喝完了,附近也没有吃的,夜里又冷又饿,我们就在原地不断热身,互相鼓励,最终在大年初七天亮之前拿到了那批货。”唐泽文告诉记者。
“这样的突发应急情况下,考验的是我们零售业是否有能力及时为老百姓提供他们需要的东西,让人们对城市供应放心。”唐泽文说。
 买菜、买药、买袜子……都能跑腿买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许多人选择“宅”在家中,网上买菜成为很多市民的选择。一时间,骑手(配送员)成了最难“约”却又最忙的人。“帮我去药店买点酒精,消毒那种。”“西兰花和菜心要买有机的,请不要买错。”“猪蹄要记得让老板烧一下,剁成块,最好是黑猪肉。”“女生穿的厚袜子,有可爱的就买可爱一点的。”面对五花八门的要求,骑手叶姐却说,“疫情时期,大家更需要我们。挺过去,我们就赢了”。

市民在超市选购商品。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燕 摄

  “我吃了2天的面条了,多亏你把菜送过来。”当饿了么骑手叶姐将手中的3大袋菜递给家住白云机场附近的王大爷时,王大爷由衷地表示感谢;这一单,是由王大爷的儿子在饿了么下的跑腿订单,叶姐接了单,从盒马门店采购了整整3大包,坐地铁转公交才送到,“这应该是他们家一周的储备吧,太重了。”可是当听到王大爷的感谢时,叶姐又觉得“值了,至少帮到了他们家”。
跑街串巷的叶姐甚至总结了“广州市民线上买菜”的规律——早上,一般需要跑去菜市场给用户挑菜,到了中午、下午,一般就要去商超、盒马等买菜、买日用品的订单更多。最忙的时候,早上仅1个小时,叶姐就已经完成两单买菜和送达。跑得多了,她熟悉菜市场的摊位情况,哪家的生菜品质好,哪家猪脚剃毛最干净……。她说春节前几天,每天看到最多的备注就是“买口罩”,自己看到药店就进去问,已经很熟悉鹭江区域每家药店的备货情况。
除了买菜买日用品,有时候广州街坊还会在备注里写些特别的需求——“帮我去药店买点酒精,消毒那种。”“西兰花和菜心要买有机的,请不要买错。”“猪蹄要记得让老板烧一下,剁成块,最好是黑猪肉。”“女生穿的厚袜子,有可爱的就买可爱一点的。”面对这样五花八门的需求,很多骑手“买”的能力也变强了,叶姐告诉记者:“我有个同事以前在家连青菜种类都分不清,他现在能准确辨别‘有机’和‘普通’番茄。”问及害不害怕,叶姐淡定一笑道:不怕。公司每天发两到三个口罩,每出去一趟就要量一次体温,车子和箱体消毒更是细致到一个板面,再加上现在是无触达配送,很安全。她说:“疫情时期,大家更需要我们。挺过去,我们就赢了。”
据大数据显示,疫情以来,中老年人网上买菜的比例激增,60后用户订单量同比增长9.8倍。许多主宰着家里的买菜大权的“60后”由“逛菜市场”改为了“手机菜篮子”。记者从饿了么得知,在广州,像叶姐这样的骑手,每天平均可减少市民28次的出行需求。
  保质保价让街坊买得放心
“大年初一、初二的时候,有谣言传出广州‘封城’、菜市场要‘关门’,导致很多市民来菜市场抢购。我们跟市民一一解释菜市场并没有发布关门的通告,同时积极为档主提供进货渠道及时补充肉菜产品。后来街坊看到市场每天肉菜产品充足,就不慌了。”在珠江新城猎德新街市场长苏伟超说,今年春节他和很多同事取消休假,只为了街坊可以吃到放心菜。
为了保障菜市场的供应和秩序,原定于初八上班的11名猎德新街市市场管理人员,纷纷取消了休假,初三全员到岗,一直工作至今,十几天未休息,苏伟超也是其中一员。
“最近市场附近有出现了2例确诊病例,其中一例在还未出现症状时来过市场,了解了情况之后,我们立刻对市场进行了全面消毒,现在市场一切正常。”苏伟超说,“每天早上8点就来了,一天要工作9小时,不仅要对市场50%档口的蔬菜、水果、肉蛋等产品进行抽查检测,如蔬菜是否农药超标、肉类是否瘦肉精超标等,还要对市场进行消毒、对档主和来采购的市民进行体温监测,每天要给上千人测体温。”苏伟超说,目前有8~9成的档口营业,现在市场供应充裕、价格稳定。
苏伟超回忆,在大年初一、初二的时候,有谣言传出广州“封城”、菜市场要“关门”,导致很多市民来菜市场抢购,而当时由于是在春节期间,仅有30多个档口在营业,一些蔬菜产品处于缺货状态。“我们跟市民一一解释,菜市场并没有发布关门的通告,而且产品供应充足,不用抢购。”同时,市场管理人员积极为档主提供肉菜产品的进货渠道,让档口的货物得到了及时补充。“后来街坊看到市场每天肉菜产品充足,心里比较安心,也就不再抢购了。”苏伟超说。

苏伟超检查市场的蔬菜情况。

  迎疫而战,线上线下全渠道供应,不怕局部抢购。2月13日,广州保供应的重点农企复工复产率已达100%。截至目前,全市600多家农贸市场已开门营业,蔬菜、猪肉、米、面、粮油、鸡蛋等供应充裕,价格已恢复至春节前水平。作为东南亚地区最大的果菜集散地之一,江南果菜市场日交易量稳定在7500吨以上,生猪屠宰量稳定在6000头以上。六成物流企业复工,绿色通道的开辟也为主要商超、生鲜门店得以实现全天循环送货、补货。
迎疫而战,线上商超迅速“补位”,线下商超纷纷触网。阿里、京东、美团等电商企业积极开拓线上买菜功能,保障及时供应、配送,蔬菜的线上订单量为春节前两倍多。京东生鲜猪牛羊肉和禽肉蛋品的成交额同比超过4倍,蔬菜成交额同比增长4.5倍。广州市超过500家超市、社区生鲜连锁店积极开拓线上买菜渠道,全市各区均可实现“线上下单,肉菜到家”。迎疫而战,实时监测广州“菜篮子”“米袋子”价格和供需情况。广州市商务局保供应工作组、发改委物资保障工作专班价格调控小组每天走访230多家重点商超门店和农贸市场,派遣专员开展驻场服务,统筹蔬菜、肉类应急供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