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financial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广东经济“稳”且“强” 新产业新业态发展可期

新闻

巨量引擎营销科学第三批行业向「金牌认证服务商」,品牌生意&服务商经营双向提效 巨量引擎营销科学第三批行业向「金牌认证服务商」...

引言 随着营销生意的不断发展,品牌迫切需要以更精细化、更高效、更具确定性的手段撬动生意增量。巨量引...

商业

从连花清瘟的科研数据 管窥其抗甲流疗效 从连花清瘟的科研数据 管窥其抗甲流疗效

创新中药连花清瘟自“非典”研发以来,系统地开展了多项规范、严谨的实验研究与临床研究,围绕甲流等不同...

  • 民间资本融入抗癌、抗新冠药研发,促进民生福祉

    近日,位于广东惠州的台湾韦泰公司拟投资治疗癌症和新冠肺炎BA2.4.5的药物研发中心及药厂项目正式启动。 投资治疗癌症和新冠肺炎BA2.4.5的药物研发中心及药厂项目的韦泰公司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了关于...

  • 国家发改委:培育数字经济新业态 鼓励灵活就业

    国家发展改革委表示,将开展数字经济新业态培育行动,在卫生健康、教育等领域培育新业态,实施灵活就业激励计划,降低灵活就业门槛,鼓励创新创业。 在卫生健康领域,探索推进互联网医疗医保首诊制和预约分诊...

  • 部分实体书店在外卖平台上线 买书几十分钟内可送达

    打开手机里的外卖平台App,搜索想找的书店,把想买的书加进“购物车”结算,几十分钟后,外卖小哥就会把书送到顾客手里。 疫情之下,实体书店面临着众多困难,但改变正在发生。近日,在北京、上海、成都等城市,...

区块链

启动元宇宙全球招聘 METAFX交易所打造全球级外汇交易所 启动元宇宙全球招聘 METAFX交易所打造全球级外汇交...

2022年4月1日,METAFX元宇宙外汇交易所正式启动全球战略,同步上线元宇宙招聘大厅,此次活动在上海进行...

  • 5G与人工智能联合赋能 智迅链演绎区块链技术无限可能

    作为当前最受关注的三大前沿技术,5G、人工智能、区块链无不吸引着全世界关注的目光。目前,5G和人工智能技术日趋成熟,商业应用不断落地,区块链技术也已上升为国家战略层面,各种政策利好持续释放,巨大的市场...

  • 广东省首个区块链融资担保项目落地

    近日,广东粤财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下称“粤财控股”)首期区块链+供应链融资担保业务“粤链通”成功落地,这是广东省首个区块链融资担保项目,也是粤财控股与蚂蚁金服共建区块链实验室的首个落地成果。3月20日,在粤...

  • 全球首个对标白银公有链生态BTR正式上线开启空投!

    全球首个对标白银公有链生态BTR(比特白银),将在UTC:2020年2月29日正式上线。并在BTC链619,536区块高度时获取比特币UTXO快照,对全网比特币持币地址进行1比1空投和赠送SID权限。BTR主链上线后,用户只需把在UT...

广东经济“稳”且“强” 新产业新业态发展可期

发布时间:2022/01/22 财经 浏览:121

“广东连续33年GDP保持全国第一,对全国经济增长的贡献率约达10%,对全国经济形成重要支撑。”1月20日,省政协委员、省统计局局长杨新洪接受记者专访,分析广东经济数据,透露发展前景。

2021年,广东在全国率先实现GDP超12万亿元大关,同比增长8.0%,两年平均增长5.1%。杨新洪表示,广东经济在2021年展现了较强的韧性,呈现“稳”且“强”的特征。展望2022年,广东将为制造业发展提供更强支撑,不断提振消费信心,培育新的增长极。

去年广东经济成绩来之不易

记者:如何评价广东全年经济表现?

杨新洪:2021年,广东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8.0%,两年平均增长5.1%,同比增速和两年平均增速基本与全国同步,在局部疫情反弹和“缺芯缺柜”的背景下,成绩取得来之不易。

受疫情影响,2020年四个季度广东地区生产总值增速“前低后高”,进入2021年,四个季度增速相应地表现出“前高后低,逐渐企稳”的特点,累计增速由一季度的18.6%回落到上半年的13.0%,再到前三季度的9.7%,最后定格于全年的8.0%。特别是三季度以来,针对部分经济指标回落幅度较大的情况,国家、省陆续出台政策加大稳价保供、纾困解难力度,有力保证了全年经济增长任务目标的顺利完成。

记者:最关心哪些经济指标,呈现出什么新变化?

杨新洪:从生产端看,“米袋子”保供有力,粮食再获丰收,实现面积、亩产、产量三增长;规上工业增加值3.75万亿元,同比增长9.0%。从具体行业看,20个战略性产业集群产值约占GDP的1/3。此外,21个地市全部进入高铁时代,高铁客运量逆势增长,占整体客运量比重比上年提高11.1个百分点。

从需求端看,固定资产投资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工业投资快速增长,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占制造业投资比重比上年提高1.7个百分点;疫情之下,消费者线上消费热情高涨,限额以上单位通过公共网络实现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22.5%,对商品零售额增长的贡献率为51.1%。

从人民生活看,民生得到较好保障。2021年全省人均可支配收入4.5万元,名义增长9.7%,实际增长8.8%,实际增长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也跑赢了经济增长水平。

加速产业链升级更好联通国内国际市场

记者:广东作为全国第一经济大省,在打造成为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上还可有哪些作为?

杨新洪:从广东自身看,市场主体保持活跃。2021年,全省净增各类主体142万户,总量突破1500万户;2021年末全省在库“四上”企业个数超17万家,同比增长14.0%;年度净增的“四上”企业超1.9万家,比上年翻一番。今年外贸出口或将从去年的高增速回归平稳,内需对稳增长的重要性也将进一步提高。

广东是联通国际经济循环的重要支点,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生效,让贸易投资将更加便利,产业链供应链更加融合,区域投资有望更加活跃。广东一方面要大力提倡低碳经济、数字经济与绿色经济,做强产业;另一方面,要加大研发投入的力度,攻克当前制造业产业链中关键的“卡脖子”环节,向全球产业链与价值链的上游拓展,更好联通国内与国际市场。

发力投资培育新的经济动力源

记者: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全省经济预期目标是增长5.5%,如何看待这一目标?

杨新洪:这个目标是基于对相关基础指标进行科学测算后的预期值,5.5%的增速高于近两年的广东经济平均增速,既要求经济复苏步伐不能停步,也向社会公众传达出积极的讯号。

当然,这个目标的实现面临着一定的困难。我们要立足当下,把目光放长远,找准切入口,把握经济结构优化、科技创新、产业链延伸等机会。

记者:下一阶段应如何培育广东新的经济发展动力源?

杨新洪:一是制造业需要托底。2021年制造业投资在“制造业十条”政策的带动下实现较快增长,要紧抓这个有利时机,把投资对生产能力的提升尽快转化为实际产值。要以20个战略性产业集群作为发力点,带动上下游产业同步增长。

二是消费要提振信心。广东人口构成年轻,新产业、新业态活跃,不断涌现新的消费热点和需求,对此我们要保持信心。消费是一个慢变量,除了要在春节、元宵节等消费旺季挖掘短期消费热点,更要注重从增加居民收入、减轻居民教育医疗养老负担等长效机制着手破解难题。

三是投资需要发力。今年的投资增长目标是8%,从趋势看,去年四季度起新开工计划总投资降幅呈逐月收窄态势,“十四五”规划的部分大项目开始落地,下阶段要多方调度统筹土地、资金等要素供给,使新开工项目尽快形成工作量。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