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 gy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公益 > 这班“学生仔”新年做公益,力撑特需群体再就业

新闻

巨量引擎营销科学第三批行业向「金牌认证服务商」,品牌生意&服务商经营双向提效 巨量引擎营销科学第三批行业向「金牌认证服务商」...

引言 随着营销生意的不断发展,品牌迫切需要以更精细化、更高效、更具确定性的手段撬动生意增量。巨量引...

商业

从连花清瘟的科研数据 管窥其抗甲流疗效 从连花清瘟的科研数据 管窥其抗甲流疗效

创新中药连花清瘟自“非典”研发以来,系统地开展了多项规范、严谨的实验研究与临床研究,围绕甲流等不同...

  • 民间资本融入抗癌、抗新冠药研发,促进民生福祉

    近日,位于广东惠州的台湾韦泰公司拟投资治疗癌症和新冠肺炎BA2.4.5的药物研发中心及药厂项目正式启动。 投资治疗癌症和新冠肺炎BA2.4.5的药物研发中心及药厂项目的韦泰公司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了关于...

  • 国家发改委:培育数字经济新业态 鼓励灵活就业

    国家发展改革委表示,将开展数字经济新业态培育行动,在卫生健康、教育等领域培育新业态,实施灵活就业激励计划,降低灵活就业门槛,鼓励创新创业。 在卫生健康领域,探索推进互联网医疗医保首诊制和预约分诊...

  • 部分实体书店在外卖平台上线 买书几十分钟内可送达

    打开手机里的外卖平台App,搜索想找的书店,把想买的书加进“购物车”结算,几十分钟后,外卖小哥就会把书送到顾客手里。 疫情之下,实体书店面临着众多困难,但改变正在发生。近日,在北京、上海、成都等城市,...

区块链

启动元宇宙全球招聘 METAFX交易所打造全球级外汇交易所 启动元宇宙全球招聘 METAFX交易所打造全球级外汇交...

2022年4月1日,METAFX元宇宙外汇交易所正式启动全球战略,同步上线元宇宙招聘大厅,此次活动在上海进行...

  • 5G与人工智能联合赋能 智迅链演绎区块链技术无限可能

    作为当前最受关注的三大前沿技术,5G、人工智能、区块链无不吸引着全世界关注的目光。目前,5G和人工智能技术日趋成熟,商业应用不断落地,区块链技术也已上升为国家战略层面,各种政策利好持续释放,巨大的市场...

  • 广东省首个区块链融资担保项目落地

    近日,广东粤财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下称“粤财控股”)首期区块链+供应链融资担保业务“粤链通”成功落地,这是广东省首个区块链融资担保项目,也是粤财控股与蚂蚁金服共建区块链实验室的首个落地成果。3月20日,在粤...

  • 全球首个对标白银公有链生态BTR正式上线开启空投!

    全球首个对标白银公有链生态BTR(比特白银),将在UTC:2020年2月29日正式上线。并在BTC链619,536区块高度时获取比特币UTXO快照,对全网比特币持币地址进行1比1空投和赠送SID权限。BTR主链上线后,用户只需把在UT...

这班“学生仔”新年做公益,力撑特需群体再就业

发布时间:2022/02/07 公益 浏览:580

“新年做什么?做公益!”

刚刚过去的一月,在广州市中山四路51号,逾五百名广东实验中学初中生们还忙着“新年流流做公益”,连同家长订购数百份特需青年(心智障碍群体)制作的糕点。散学典礼的接收仪式上,看着打包进红色礼盒的鸡仔饼、雪花酥,以及精美糖果一袋袋送进校园,学生们赶紧拿到手上,拍照打卡。而癸汶、蓓蕾等特需青年也受邀走进了校园,刚刚完成这上百份订单的他们在校园德政楼下摆起姿势,让摄影师们捕捉这个“自豪”的瞬间。

很少人知道,他们的就业曾经不被人看好。2021年,他们好不容易立足越秀区钱路头直街,在社会多方支持下办起社区厨房,在社会组织的支持下当家做主,不仅在老师指导下一同蒸饭做菜,同时参与糕点制作。在广东实验中学散学典礼的那一天,林丽娟格外兴奋。她是该学校的一名学生家长,也是长期陪伴这群特需青年的省实圆点公益志愿者,她知道,癸汶、蓓蕾等人需要的不是怜悯和怀疑,“相反,他们需要通过就业证明自己的能力,而每一次订购糕点本身就是一种认可,我们希望这种认可可以从我们开始传递给更多人”。

她说,“我们既买回家当点心,同时也会作为‘年货’分享给更多人,让更多人感觉到过年的温暖和气氛。”

当人生的交集出现

过往,在接触广东实验中学的学生志愿者前,癸汶、蓓蕾等人从未走进这所广州名校的校园内。他们的人生也和这里的中学学生们朝着截然不同的方向发展。当中学学生在学业上不断努力,朝着一个更好的目标读书考试时,特需青年几乎很难找到自己的出路。林丽娟还记得,2019年,自己因带孩子参加陪伴阅读志愿服务第一次接触到了这群青年们,“觉得他们不愿与人交流,在社交或学习能力上存在一定的障碍,在长期的接触后,发现他们在针对性的社会支持下同样可以参与到一些社会工作中,但很多时候,大家对‘心智障碍’有太固化的标签,觉得他们是包袱,是风险,不可能和普通孩子一样为社会做贡献”。

广州市残疾人联合会提供的数据显示,广州市16岁及以上持证心智障碍人士为24131人,其中16~45岁人士为14450名,超过60%的心智障碍家庭强烈希望心智障碍人士出去工作,而心智障碍者本人的就业意愿也高达53%。不过,该群体就业率一直偏低。

包括林丽娟在内的众多学生家长不觉得“障碍”是某些人的命运,而学生和特需青年的人生逐渐汇到一个焦点上。早在2016年左右,广东实验中学便出现了一支由学生、家长、教师共同参与的校园志愿者团体“圆点公益”,开展多项校外志愿服务活动,让“做志愿”成为新时代省实学子的时尚。2019年,广东实验中学的学生和家长通过和广州市心友心智障碍服务者协会发起“与星同行,筑爱万家”为主题的志愿服务项目,带动学生家长通过阅读、跑步等陪伴进一步了解心智障碍群体,陪伴其成长。令林丽娟印象深刻的是,通过一系列陪伴活动,的确可以逐渐搭建起沟通的桥梁,表达方式、行为反应上的“不同寻常”也会因为长期的接触逐渐相互理解和信任,逐渐减少。

也是从那段时间开始,学校亦支持学生和家长们对心智障碍群体持续关注和陪伴。一名学校教师分享道,“其实我们学校一直在践行素质教育,全汉炎校长倡导做有温度的教育,我们也希望学生能通过深度持续地参与优质的公益活动和项目,培育现代公益慈善理念和社会责任感,并将家校联动的理念融入学生的志愿活动中,发动家长和学生共同参与相关公益活动,走进社会议题中具体的人和事,在彼此的合力下,成为社会议题推动的一分子,在无形之中,对社会责任和公益形成更深的了解,挖掘自身的社会价值,这也需要更多家长乃至社会多方的支持。”

该教师至今还记得,2021年3月,学生们和广州市心友心智障碍服务者协会一同举办了一场汉服秀活动,“我记得去年,在白云新城儿童公园,参与我们年级学生和心友共同举办的汉服秀活动。其中。但是,在那个展示舞台上,我看到平时很调皮的同学很耐心地带着特需青年表演,很有爱心的陪伴;有平时默默无闻的同学在舞台上进行了精彩的展示。这让我很感动,也很有感触。他们是充满无限可能的,我们只要给他们舞台,他们一定还给我们精彩。”

他们需要的是认可

无论是特需青年还是校园里的学生,实际上都是与众不同的个体,有着独一无二的个体价值。

这是林丽娟在过去三年志愿服务过程中感受到的,也是她希望自己儿子能从中领悟到的。她说,“接触到心智障碍这一群体后,孩子的同情心更是迅速增强,更加懂得理解人尊重人,更全面认识社会、更多角度认识大自然,有了大爱格局,有了吃苦精神,有了奉献意识,有了满身的正能量。”但也是在这个过程中,包括林丽娟在内的众多家长开始触及更深刻的社会痛点——“特需青年们只需要陪伴就足够了吗,还是说,他们需要更多支持,才可能撕下‘残障’的标签。”

志愿者们在和特需青年们交朋友的同时,也逐渐了解了他们的故事——有的寻找过一次次面试机会,吃了一次次闭门羹;有的好不容易找到一份清洁工作,兢兢业业,却在企业精简人员时被列入精简名单;还有的在社区服务街坊邻里,明明已经获得街坊认可,但用人方始终重重疑虑,最终婉转劝退。与此同时,位于越秀区钱路头直街的广东省助残社会组织培育基地大楼四楼,一个小小的社区厨房正为癸汶、蓓蕾等心智障碍青年探索他们在社区的价值,通过在社区厨房烹饪美味茶点和午餐,向社区居民创造自己的价值,“通过吃吃喝喝,和社区的人和事连接到一起”。

这是广州市心友心智障碍者服务协会在广东省残疾人联合会、广东省智力残疾人及亲友协会指导下,第八届广州市社会组织公益创投以及广东狮子会等多方支持下打造的“乐活人生”社区厨房,专业老师向心智障碍者重复强调基础工序、中等难度工序和高等难度工序,并形成工作、安全、卫生等方面的指引,为给广州不足5%就业率的心智障碍青年提供一个实习、就业的平台,而癸汶、蓓蕾等人也在一次次努力后走进了这里,第一批员工,在学习两三个月后,备料、蒸饭、送饭一条龙服务,一天做八十份饭,服务的都是周边街坊和商铺。

值得关注的是,这已经是广东实验中学第二次发起团购活动。从2021年9月开始,广东实验中学第五届圆点公益2020级初二年级的学生和家长们也纷纷参与行动,本次共556名同学积极报名支持心青年就业活动,并将爱心礼盒赠予远在贵州三都第三中学的朋友们,开展春节慰问活动,走心又暖心。“这不仅仅是作为学生和学生家长做公益,我们希望这可以成为生活的一部分。”林丽娟说,公益之路需要爱心,更需要坚持!希望用我们的爱心和耐心,帮助更多心青少年走出困境。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