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广州电车通车60年 创造多个全国第一

新闻

巨量引擎营销科学第三批行业向「金牌认证服务商」,品牌生意&服务商经营双向提效 巨量引擎营销科学第三批行业向「金牌认证服务商」...

引言 随着营销生意的不断发展,品牌迫切需要以更精细化、更高效、更具确定性的手段撬动生意增量。巨量引...

商业

从连花清瘟的科研数据 管窥其抗甲流疗效 从连花清瘟的科研数据 管窥其抗甲流疗效

创新中药连花清瘟自“非典”研发以来,系统地开展了多项规范、严谨的实验研究与临床研究,围绕甲流等不同...

  • 民间资本融入抗癌、抗新冠药研发,促进民生福祉

    近日,位于广东惠州的台湾韦泰公司拟投资治疗癌症和新冠肺炎BA2.4.5的药物研发中心及药厂项目正式启动。 投资治疗癌症和新冠肺炎BA2.4.5的药物研发中心及药厂项目的韦泰公司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了关于...

  • 国家发改委:培育数字经济新业态 鼓励灵活就业

    国家发展改革委表示,将开展数字经济新业态培育行动,在卫生健康、教育等领域培育新业态,实施灵活就业激励计划,降低灵活就业门槛,鼓励创新创业。 在卫生健康领域,探索推进互联网医疗医保首诊制和预约分诊...

  • 部分实体书店在外卖平台上线 买书几十分钟内可送达

    打开手机里的外卖平台App,搜索想找的书店,把想买的书加进“购物车”结算,几十分钟后,外卖小哥就会把书送到顾客手里。 疫情之下,实体书店面临着众多困难,但改变正在发生。近日,在北京、上海、成都等城市,...

区块链

启动元宇宙全球招聘 METAFX交易所打造全球级外汇交易所 启动元宇宙全球招聘 METAFX交易所打造全球级外汇交...

2022年4月1日,METAFX元宇宙外汇交易所正式启动全球战略,同步上线元宇宙招聘大厅,此次活动在上海进行...

  • 5G与人工智能联合赋能 智迅链演绎区块链技术无限可能

    作为当前最受关注的三大前沿技术,5G、人工智能、区块链无不吸引着全世界关注的目光。目前,5G和人工智能技术日趋成熟,商业应用不断落地,区块链技术也已上升为国家战略层面,各种政策利好持续释放,巨大的市场...

  • 广东省首个区块链融资担保项目落地

    近日,广东粤财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下称“粤财控股”)首期区块链+供应链融资担保业务“粤链通”成功落地,这是广东省首个区块链融资担保项目,也是粤财控股与蚂蚁金服共建区块链实验室的首个落地成果。3月20日,在粤...

  • 全球首个对标白银公有链生态BTR正式上线开启空投!

    全球首个对标白银公有链生态BTR(比特白银),将在UTC:2020年2月29日正式上线。并在BTC链619,536区块高度时获取比特币UTXO快照,对全网比特币持币地址进行1比1空投和赠送SID权限。BTR主链上线后,用户只需把在UT...

广州电车通车60年 创造多个全国第一

发布时间:2020/09/27 新闻 浏览:254

昨日,珠江新城(海风路)总站格外热闹,原来是由广州公交集团主办,公交集团电车公司、公交集团广告公司承办的“月满羊城 友爱圆梦 广州电车 一路相随”职工亲子同乐会在这里举行,庆祝广州电车通车60年。

活动现场,摆放着多个摊位。“文创市集”摊位,摆放着各式各样的文创产品,有广州电车模型、“广州电车60周年”文化衫、电车异形卡羊城通等丰富多样的文创产品,吸引了不少参与者的围观;“亲子DIY”摊位,摆放着优质美味的月饼材料,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职工及其家属纷纷制作出代表其幸福家庭特色的月饼;“茶歇时分”摊位,摆放着茶歇点心,为职工提供一个舒适品尝美味月饼和水果的环境。

活动中,为增加职工与家属的沟通交流,公交集团电车公司工会组织开展了亲子DIY灯笼制作活动,职工及家属其乐融融享受为节日准备的仪式感和亲手制作的乐趣。

广州电车创造多个全国第一

1960年通车至今,广州电车见证了城市的日新月异,成为广州公交发展史中是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展现的不只是公交精神,更是广州发展史的一个缩影。

记者了解到,广州电车肩负使命创造多个全国第一,开创了全国电车线网架线工艺,自主设计、研发安全逃生系统,人脸识别测温技术等,在绿色环保、创新发展方面不断探索前行。

广州电车历史大事记

1915年,广东巡抚使公署批准大沙头工程局承办长堤电车,线路由沙基直达大沙头,但计划未付诸实施。

1919年,华侨伍藉磐等向政府呈请承办电车,获广东督军暨省长批准。同年成立广州电车路公司(后称广东电车有限公司)。

1935年,以广州市政府名义分别与通用电器、西门子厂、亨利洋行等八个单位订购电车、线网器材、电站设备等23宗。

1951年,广州市成立无轨电车筹备委员会,以朱光副市长为主任,在市公用局设无轨电车筹备处,具体开展筹备工作。

1959年,广东省计划委员会批复同意广州市在1960年开始建设无轨电车。

1960年,无轨电车1路线(越秀公园-中山四路大东门)通车,标志着广州市近半个世纪筹建无轨电车的坎坷曲折历史结束。

1961年,无轨电车2路线(农林下路-文化公园)通车。

1962年,广州市电车公司正式成立。

1963-1966年,无轨电车3路线(文化公园-越秀公园)、4路线(中山四路大东门至中山八路珠江大桥东桥脚)陆续开通。

1982-1985年,无轨电车5路线(大沙头-中山七路高基),区间车线路(农林下路-中山七路高基,107线前身),2路辅线(东山电车总站-文化公园,106线前身)陆续开通。

1986年,无轨电车各营运线路统一按国家标准分别改称为101、102、103、104、105、106、107路线。

1999年,广州市人民政府批转《近期电车发展规划》,开启新一轮广州无轨电车的发展历程。

1999-2001年,无轨电车108路线(东山口-机场路)、109路线(中山八路-永福路)、110路线(解放南路-永福路)、111路线(沙河-黄石路)相继通车。

2002年,无轨电车线网首次横跨珠江、穿越隧道、通过铁路,一年内完成罗冲围、南田路、天平架三个站场线网的架设;

2003年,无轨电车112(南田路-天平架)、113(南田路-棠安路)、114(南田路-罗冲围)三条线路同时通车,实现无轨电车跨越珠江营运的夙愿。

2007-2010年,开发三款新型无障碍增程电车(典雅之星Ⅰ、Ⅱ、Ⅲ)获得国家专利,为电车摆脱线网限制进行了有益探索。

2012年,无轨电车夜78路线(中山八路-广州火车东站)通车,实现全线增程化运行。

2013年,无轨电车107路线延伸至花城广场西总站,增程运营模式得到推广运用。同年无轨电车全面实现空调化运营。

2014年,广州全数无轨电车更新为低地板无障碍无轨电车。

2016年,成功开发“公交新型安全逃生系统”,并无偿在行业内推广。

2018年,105、106路线优化调整,以增程运营模式,开创无轨电车挺进芳村服务市民的历史篇章。

2018年,建成全市首批利用无轨电车供电系统对纯电动公交车充电的自建充电站,东山口、宝岗大道、南岸路充电站相继投产。

2019年,研发一体式车载便民终端(自动售卖机),于无轨电车106路线上线运营,成为广州公交服务新亮点。

2020年,研发广州公交人脸识别测温仪,并关于公交车辆中安装使用,提升了新冠肺炎防疫工作效率和公交服务水平。

2020年,广州电车通车60年。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