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广州黄埔在全省率先实现自然村村史编修全覆盖

新闻

赤子之心造就山海相逢,君子之酒飘香篮球之城 赤子之心造就山海相逢,君子之酒飘香篮球之城

在华南地区,有一座城市,它聚江入海,孕育了千年珍贵记忆;在西南地区,有一家酒业,它依水而生,酿造...

商业

从连花清瘟的科研数据 管窥其抗甲流疗效 从连花清瘟的科研数据 管窥其抗甲流疗效

创新中药连花清瘟自“非典”研发以来,系统地开展了多项规范、严谨的实验研究与临床研究,围绕甲流等不同...

  • 民间资本融入抗癌、抗新冠药研发,促进民生福祉

    近日,位于广东惠州的台湾韦泰公司拟投资治疗癌症和新冠肺炎BA2.4.5的药物研发中心及药厂项目正式启动。 投资治疗癌症和新冠肺炎BA2.4.5的药物研发中心及药厂项目的韦泰公司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了关于...

  • 国家发改委:培育数字经济新业态 鼓励灵活就业

    国家发展改革委表示,将开展数字经济新业态培育行动,在卫生健康、教育等领域培育新业态,实施灵活就业激励计划,降低灵活就业门槛,鼓励创新创业。 在卫生健康领域,探索推进互联网医疗医保首诊制和预约分诊...

  • 部分实体书店在外卖平台上线 买书几十分钟内可送达

    打开手机里的外卖平台App,搜索想找的书店,把想买的书加进“购物车”结算,几十分钟后,外卖小哥就会把书送到顾客手里。 疫情之下,实体书店面临着众多困难,但改变正在发生。近日,在北京、上海、成都等城市,...

区块链

启动元宇宙全球招聘 METAFX交易所打造全球级外汇交易所 启动元宇宙全球招聘 METAFX交易所打造全球级外汇交...

2022年4月1日,METAFX元宇宙外汇交易所正式启动全球战略,同步上线元宇宙招聘大厅,此次活动在上海进行...

  • 5G与人工智能联合赋能 智迅链演绎区块链技术无限可能

    作为当前最受关注的三大前沿技术,5G、人工智能、区块链无不吸引着全世界关注的目光。目前,5G和人工智能技术日趋成熟,商业应用不断落地,区块链技术也已上升为国家战略层面,各种政策利好持续释放,巨大的市场...

  • 广东省首个区块链融资担保项目落地

    近日,广东粤财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下称“粤财控股”)首期区块链+供应链融资担保业务“粤链通”成功落地,这是广东省首个区块链融资担保项目,也是粤财控股与蚂蚁金服共建区块链实验室的首个落地成果。3月20日,在粤...

  • 全球首个对标白银公有链生态BTR正式上线开启空投!

    全球首个对标白银公有链生态BTR(比特白银),将在UTC:2020年2月29日正式上线。并在BTC链619,536区块高度时获取比特币UTXO快照,对全网比特币持币地址进行1比1空投和赠送SID权限。BTR主链上线后,用户只需把在UT...

广州黄埔在全省率先实现自然村村史编修全覆盖

发布时间:2022/05/08 新闻 浏览:175

5月6日,广州市黄埔区在萝岗钟氏大宗祠举行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该区村史编修成果——《黄埔区村史》丛书。目前黄埔区17个街镇346条自然村已全部完成村史编修,成为全省首个实现自然村村史编修全覆盖的区(县)。

《黄埔区村史》丛书共33册500多万字,穿插各种图照1100余幅,以实录形式全面客观地记录了黄埔区各村的历史演变、风俗民情等。记者了解到,参与《黄埔区村史》丛书编修的共1200余人,其中90%以上是黄埔区各村村民。

千名村民成“寻根留史”主人翁

黄埔区是海上丝绸之路的发源地之一,也是近代革命的策源地,历史文化遗存丰富。南海神庙、玉喦书院、时四陈公祠、黄埔军校……据统计,黄埔区有革命文物35个,不可移动文物454处,非物质文化遗产32项,古树名木5208棵,是全市列入古树名木保护系统最多的区。

今年2月,黄埔区委召开村史编修部署会,以自然村为单位全面启动全区村史编修工作。在“寻根留史”的过程中,村民成为编修“主人翁”。黄埔区国家档案馆馆长、区地方志办主任李国荣介绍,本次参与黄埔区村史编修共1200余人,其中90%以上为各村村民。

萝岗街是黄埔区内首个制定编修方案并交付村史成稿的街道。街道与市地方志办公室、中山大学合作,创新采取“群众口述,专家记录”的全民参与模式进行村史编修。“村史的供稿人不仅限于年事高、辈分高、学问好的村民,还扩展到每一位有故事、有想法、有经历的村民,不错过任何一条线索,人人都是‘寻根留史’的主人翁。”萝岗街道二级调研员边文革说。

在文冲街道,17位平均年龄超80岁的老人主动请缨,驻点社区近一个月参与村史编修。“村史由村民自己编写,这就是一个挖掘历史文化的过程,也是普及历史文化的过程。这样的村史,村民读来油然而生亲切感和自豪感。”中共广州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广州市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副主任胡巧利说。

村名由来、地理环境、文物古迹、民风民俗、宗族姓氏、古今人物……短短两个多月的时间,黄埔区17个街镇346条自然村全部完成村史编修。

村史编修揭开不为人知的历史故事

重溯历史,往往有新的发现。此次村史编修首次系统总结了全区村落资料,也揭开了许多不为世人所知的历史故事。

位于长洲岛的深井古村有着700多年历史,是我国对外开放、受西方文化影响较早的地区之一。“我们在追寻‘海丝’文化踪迹和探寻深井村水上居民本源方面,发现了新的村落历史文化基础。”长洲街道深井社区党委书记蓝志帮介绍,深井村现有三个原水上居民上岸定居的片区,这些居民与江浙一带水上居民同源,但具有珠三角“疍民”特色。街道编修小组收录了历代学者对“疍民”来源的论述,访问了上岸定居的“疍民”后代,还挖掘收录了数首“疍民”中世代流传的“咸水歌”。

如深井村一般,每个街道、自然村都竭力在村史编撰过程中,讲好历史故事。《黄埔区村史》丛书纵述历史,横陈百科,全面客观记录黄埔区各村的历史演变和发展历程。此外,丛书还着重把各村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疫情防控等工作中的亮点作为大事记记录下来,凸显村域特色和时代特色。

“村史编修完成后,接下来将用活用好《黄埔区村史》丛书,一方面打造富有黄埔特色的乡愁旅游文化线路,促进乡村振兴;另一方面,配合街镇全面推进村史馆、村史室、‘村史文化墙’建设,促进村史文化进乡村、进社区、进课堂。”李国荣说。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