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 observation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商业 > 广州:今年底基本消除黑臭水体

新闻

巨量引擎营销科学第三批行业向「金牌认证服务商」,品牌生意&服务商经营双向提效 巨量引擎营销科学第三批行业向「金牌认证服务商」...

引言 随着营销生意的不断发展,品牌迫切需要以更精细化、更高效、更具确定性的手段撬动生意增量。巨量引...

商业

从连花清瘟的科研数据 管窥其抗甲流疗效 从连花清瘟的科研数据 管窥其抗甲流疗效

创新中药连花清瘟自“非典”研发以来,系统地开展了多项规范、严谨的实验研究与临床研究,围绕甲流等不同...

  • 民间资本融入抗癌、抗新冠药研发,促进民生福祉

    近日,位于广东惠州的台湾韦泰公司拟投资治疗癌症和新冠肺炎BA2.4.5的药物研发中心及药厂项目正式启动。 投资治疗癌症和新冠肺炎BA2.4.5的药物研发中心及药厂项目的韦泰公司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了关于...

  • 国家发改委:培育数字经济新业态 鼓励灵活就业

    国家发展改革委表示,将开展数字经济新业态培育行动,在卫生健康、教育等领域培育新业态,实施灵活就业激励计划,降低灵活就业门槛,鼓励创新创业。 在卫生健康领域,探索推进互联网医疗医保首诊制和预约分诊...

  • 部分实体书店在外卖平台上线 买书几十分钟内可送达

    打开手机里的外卖平台App,搜索想找的书店,把想买的书加进“购物车”结算,几十分钟后,外卖小哥就会把书送到顾客手里。 疫情之下,实体书店面临着众多困难,但改变正在发生。近日,在北京、上海、成都等城市,...

区块链

启动元宇宙全球招聘 METAFX交易所打造全球级外汇交易所 启动元宇宙全球招聘 METAFX交易所打造全球级外汇交...

2022年4月1日,METAFX元宇宙外汇交易所正式启动全球战略,同步上线元宇宙招聘大厅,此次活动在上海进行...

  • 5G与人工智能联合赋能 智迅链演绎区块链技术无限可能

    作为当前最受关注的三大前沿技术,5G、人工智能、区块链无不吸引着全世界关注的目光。目前,5G和人工智能技术日趋成熟,商业应用不断落地,区块链技术也已上升为国家战略层面,各种政策利好持续释放,巨大的市场...

  • 广东省首个区块链融资担保项目落地

    近日,广东粤财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下称“粤财控股”)首期区块链+供应链融资担保业务“粤链通”成功落地,这是广东省首个区块链融资担保项目,也是粤财控股与蚂蚁金服共建区块链实验室的首个落地成果。3月20日,在粤...

  • 全球首个对标白银公有链生态BTR正式上线开启空投!

    全球首个对标白银公有链生态BTR(比特白银),将在UTC:2020年2月29日正式上线。并在BTC链619,536区块高度时获取比特币UTXO快照,对全网比特币持币地址进行1比1空投和赠送SID权限。BTR主链上线后,用户只需把在UT...

广州:今年底基本消除黑臭水体

发布时间:2019/10/14 商业 浏览:420

广州目前未达标的3条黑臭水体中,有2条属于石井河流域。治水已经进入攻坚“拔钉”阶段,石井河就是必须拔掉的硬“钉子”。昨日,记者从广州市河长制办公室获悉,按照广州市总河长4号令工作部署,石井河流域将全面推进排水单元达标攻坚工作。根据整治要求,石井河流域2019年底要基本消除黑臭水体、2020年底全面消除黑臭水体;石井河口断面2020年达到V类水。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杜娟 通讯员赵雪峰
问题:石井河19条一级支流水质全部劣V类
市河长办透露,目前广州水环境治理的形势依然不容乐观:纳入住建部监管平台的147条河涌仍然有3条属黑臭水体,分别是白云区环滘河、棠景沙涌(均属于石井河流域),番禺区大山东涌。13个国考、省考断面仍有3个断面不达标,分别为石井河口(现状劣V类、目标V类)、东朗(现状V类、目标Ⅲ)、大墩(现状Ⅲ类、目标Ⅱ)断面,其中石井河口断面是全市唯一一条现状为劣V类的断面。
目前3条未达标的黑臭水体里,有2条属于石井河流域;3个未达标断面有两个与石井河流域直接相关。石井河就是当前广州治水工作的重中之重,是必须拔掉的硬“钉子”、一定要啃下来的“硬骨头”,必须全力以赴尽快解决。
石井河流域面积广、涉及人口众多。其干流全长19.44公里,流域面积89.67平方公里,其中一级支流就有19条。流域范围涉及14个街道、35个城中村,183个居民委员会,人口约170多万人。
那么,石井河流域长期黑臭的原因究竟在哪?主要有三大问题——
散乱污、临河违建、垃圾黑点等点源污染。根据2019年8月监测数据,石井河共有19条一级支流,均属于劣Ⅴ类,占比100%。市河长办对以上石井河流域的69个村(居)、641个网格进行了全覆盖检查,发现“散乱污”场所137个、临河违建20个、垃圾黑点40个、排水口16个,共计污染源213个。
村级工业园直排污水的工业污染。石井河流域共有村级工业园区349个,部分工业园私接管道偷排工业废水,部分管网错混接,污水直排河涌,严重影响河涌水质。
污水处理系统、合流制暗渠的溢流污染。石井河流域内除了住宅小区还有机关事业单位、学校、部队和数量庞大的工商业户,水务部门按照用地红线或相对独立的排水管网系统服务区域划分为986个排水单元,每个单元内有若干排水户。经排查发现,目前仍有很多排水户存在雨污管网混接、错接的情况,每天产生的污水如果混接到雨水系统,最终都会排入各条支涌汇入石井河造成水质污染。
如何“拔钉”?近千个排水单元全面开展雨污分流
根据整治要求,石井河流域2019年底要基本消除黑臭水体、2020年底全面消除黑臭水体;石井河口断面2020年达到V类水。如何才能拔掉石井河这颗硬“钉子”?
首先要加快推进流域排水单元达标工作。按照市第4号总河长令精神,由白云区政府负责,市河长办指导,区河长办、各责任镇街落实,抓紧推进石井河流域近千个排水单元达标工作。特别是要加快推进排水单元实现源头减污、源头截污、源头雨污分流,形成排水用户全接管、纳污管网全覆盖、排放污水全进厂的国内一流排水体系,全面提升生活污水治理能力和水平。
怎么才能算达标?就是指各排水单元范围内的管网要实施雨污分流改造,并且日常管养要落实到位,所有排水用户均依法办理相关排水手续,确保每个排水户或排水单元排放的污水都得到有效收集,雨水污水各行其道,实现“污水入厂、清水入河、清污分流”。
据市河长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推进排水单元达标工作是提升石井河流域水环境质量的迫切需要。只有从源头上实施雨污分流,才能最大限度降低排入河涌的污染物,水质问题才不会出现反弹。排水单元达标包括内部排水管网改造和落实日常维护责任。
根据市里要求,排水单元达标工作要做好统筹安排,不能东挖一块西挖一处遍地开花,要有计划有次序推进,最大限度降低对市民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
其二,加快清理整顿村级工业园。根据村级工业园整治、搬迁、提升工作计划,2019年10月底前完成石井河流域的村级工业园区整治工作。
其三,抓紧开展污水处理系统“挤外水”工作。尽快开展流域内的雨污分流工作;整改排水管网错混接问题,防止雨水进入污水管网;对破损的管网进行修补,减少地下水入渗;加强浅层渠箱调度管理,严防河涌水倒灌至污水处理系统。
其四,推动合流渠箱清污分流。根据合流渠箱改造计划,力争2019年10月底完成。
其五,强化监督管理典型排水户。2019年10月前完成典型排水户监督管理工作。
明年起排水单元达标纳入河长制考核
今年广州治水工作进入攻坚“拔钉”阶段,要以铁的决心、铁的措施、铁的手腕抓好流域内排水单元达标工作,坚定不移打赢碧水保卫战。根据广州市第4号总河长令,将利用5年左右时间,全面完成广州建成区1293平方公里,约2万个的排水单元达标工作,从源头清理和规范排水户行为,形成排水用户全接管、污水管网全覆盖的国内一流的排水体系。
下一步将充分发挥河长(湖)制的统筹协调作用,在市、区河长办增设(组建)排水单元达标攻坚工作组,具体负责协调督导等工作。
此外,自2020年起,将区排水单元达标攻坚工作纳入河长制考核体系,每月对区排水单元达标攻坚工作进展进行通报,并定期将有关情况专题向市委、市政府报告。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