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 blockchain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区块链 > 2018中国智造促进计划启动 ——中国智造,从“芯”开始

新闻

巨量引擎营销科学第三批行业向「金牌认证服务商」,品牌生意&服务商经营双向提效 巨量引擎营销科学第三批行业向「金牌认证服务商」...

引言 随着营销生意的不断发展,品牌迫切需要以更精细化、更高效、更具确定性的手段撬动生意增量。巨量引...

商业

从连花清瘟的科研数据 管窥其抗甲流疗效 从连花清瘟的科研数据 管窥其抗甲流疗效

创新中药连花清瘟自“非典”研发以来,系统地开展了多项规范、严谨的实验研究与临床研究,围绕甲流等不同...

  • 民间资本融入抗癌、抗新冠药研发,促进民生福祉

    近日,位于广东惠州的台湾韦泰公司拟投资治疗癌症和新冠肺炎BA2.4.5的药物研发中心及药厂项目正式启动。 投资治疗癌症和新冠肺炎BA2.4.5的药物研发中心及药厂项目的韦泰公司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了关于...

  • 国家发改委:培育数字经济新业态 鼓励灵活就业

    国家发展改革委表示,将开展数字经济新业态培育行动,在卫生健康、教育等领域培育新业态,实施灵活就业激励计划,降低灵活就业门槛,鼓励创新创业。 在卫生健康领域,探索推进互联网医疗医保首诊制和预约分诊...

  • 部分实体书店在外卖平台上线 买书几十分钟内可送达

    打开手机里的外卖平台App,搜索想找的书店,把想买的书加进“购物车”结算,几十分钟后,外卖小哥就会把书送到顾客手里。 疫情之下,实体书店面临着众多困难,但改变正在发生。近日,在北京、上海、成都等城市,...

区块链

启动元宇宙全球招聘 METAFX交易所打造全球级外汇交易所 启动元宇宙全球招聘 METAFX交易所打造全球级外汇交...

2022年4月1日,METAFX元宇宙外汇交易所正式启动全球战略,同步上线元宇宙招聘大厅,此次活动在上海进行...

  • 5G与人工智能联合赋能 智迅链演绎区块链技术无限可能

    作为当前最受关注的三大前沿技术,5G、人工智能、区块链无不吸引着全世界关注的目光。目前,5G和人工智能技术日趋成熟,商业应用不断落地,区块链技术也已上升为国家战略层面,各种政策利好持续释放,巨大的市场...

  • 广东省首个区块链融资担保项目落地

    近日,广东粤财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下称“粤财控股”)首期区块链+供应链融资担保业务“粤链通”成功落地,这是广东省首个区块链融资担保项目,也是粤财控股与蚂蚁金服共建区块链实验室的首个落地成果。3月20日,在粤...

  • 全球首个对标白银公有链生态BTR正式上线开启空投!

    全球首个对标白银公有链生态BTR(比特白银),将在UTC:2020年2月29日正式上线。并在BTC链619,536区块高度时获取比特币UTXO快照,对全网比特币持币地址进行1比1空投和赠送SID权限。BTR主链上线后,用户只需把在UT...

2018中国智造促进计划启动 ——中国智造,从“芯”开始

发布时间:2018/05/04 区块链 浏览:678

1
 
近期,中美贸易摩擦以及中兴事件,引发了市场对中国制造业转型前所未有的关注和思考。诚然,中国制造要由“大”变“强”,不可能一蹴而就,短期阵痛在所难免。不过,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制造业,是我国提升综合国力、保障国家安全、建设世界强国的必由之路。
中国制造业的真正崛起需要中国“芯”,这样才能“把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乘着改革开放40周年的春风,今年4月,中国商业报道领导者《21世纪经济报道》发起“2018(第三届)中国智造促进计划”,助力中国制造加速转型“中国智造”。
中国制造转向中国智造
中国制造2025,是中国政府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第一个十年的行动纲领。《中国制造2025》提出通过市场主导、政府引导、整合资源,实施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智能制造、工业强基、绿色制造、高端装备创新5项重大工程,实现长期制约制造业发展的关键共性技术突破,提升我国制造业的整体竞争力。“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转型的号角由此吹响。
2018年广东、上海等省市纷纷推进技术改造,提高制造业“质量”,各地结合产业特点,大力推进制造业发展进程。
今年3月,广东召开全省科技创新大会,《广东省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2018~2030年)(征求意见稿)》计划分“三步走”:到2020年产业核心规模突破500亿元,带动相关产业规模达到3000亿元;到2025年产业核心规模突破1500亿元,带动相关产业规模达1.8万亿元;而到2030年整个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要进入全球价值链高端环节。
上海在4月对外发布了《深入推进技术改造巩固提升实体经济能级三年行动计划(2018年-2020年)》,计划到2020年末,初步形成若干个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使上海成为高端制造的承载地,先进技术的策源地,创新人才的集聚地。上海并将新能源汽车、民用航空、新一代信息技术等,纳入2018年技术改造的重点支持范围。
实际上,近年来我国制造业发展迅速,科技成果出现“井喷式”增长,前沿创新并跑增多、领跑涌现。中国在集成电路、新能源汽车、大型飞机等领域取得一批标志性成果;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技术、新能源技术正带动群体性技术突破。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4%,快于规模以上工业6.8个百分点。
最近几年,中国专利的跃升被视为全球现象,同时亦被视为中国从“中国制造”转向“中国智造”的关键。根据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2017排名数据,中国申请的专利数量超越日本,排名仅在美国之后,位居世界第二。数据显示,2003年以来,中国每年专利申请数量保持着10%增长。
中国智造从“芯”开始
“热火朝天”的中国智造转型升级,被美国迎头浇一盆冷水。
2018年3月23日凌晨,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备忘录,基于美贸易代表办公室公布的对华“301调查”报告,涉及信息和通信技术、航空航天、机器人、医药、机械等行业,并限制中国企业对美高科技产业的投资并购。随后贸易摩擦加剧,4月美国贸易制裁转向高科技领域,中兴通讯成为首家受到波及的电信设备商。
中兴事件之后,国人似乎恍然发现蓬勃发展的中国智造原来高度依赖美国等产业链上游技术。以芯片领域为例,中国芯片进口花费甚至超过进口原油两倍。根据官方数据,2017年中国集成电路进口量高达3770亿块,进口额为2601亿美元,占据中国进口总额的接近15%。
“在核心技术上中国不能受制于人”正在成为官方和民间共识,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制造只有加快步伐,完善自身建设,才能抵御中美贸易战的强烈冲击,不仅要加快中国制造建设,更要加强中国智造。
为了积极配合国家推进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战略举措,作为中国商业报道领导者的《21世纪经济报道》,于2016年4月推出“中国智造促进计划”。秉承《21世纪经济报道》求真务实的作风,该计划以中国制造业为契入点,深度剖析产业升级和转型的热点,同时通过搭建线下“中国制造业30人高端访谈”、“触摸智造——中国制造业价值发现之旅 ”、“中国智造业年会”、《中国智造业竞争力报告》、中国智造「金长城」奖评选等多种活动形式,全方位审视中国制造的过去,全角度展望中国智造的未来。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我国制造业由传统生产制造向智能制造转型稳步升级的一年,是工业互联网与制造业快速融合的一年,在加速落地《中国制造2025》的背景下,加快建设和发展智能制造及工业互联网必将是国家“十三五”规划的重中之重。今年4月,《21世纪经济报道》启动“2018(第三届)中国智造促进计划”,继续邀请政府官员、专家学者以及行业精英进行广泛而深刻的产业交流与研究,重点关注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为代表的的新型制造业,以深度视角和多元维度,向大众传递当前“中国智造”最具创新力和最具变革力的产业之声。
附活动安排:
【5月】2018中国智造促进计划启动
【6月-8月】 2018触摸智造——制造业价值发现之旅
区域:东莞、广州、深圳、上海、南京、北京、天津、武汉、成都、西安等地
【5月-8月】 2018中国智造“金长城”奖评选活动
中国智造“金长城”企业奖 Ø
中国智造“金长城”人物奖 Ø
中国智造“金长城”创新产品奖 Ø
中国智造“金长城”产业资本类奖项 Ø
中国智造“金长城”产业园区奖项
【5月-9月】2018中国智造系列专题报道
【9月底】 2018中国智造业年会暨中国智造“金长城”颁奖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