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 blockchain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区块链 > “科交会时间”到来 发力惠州创经济时代新动能

新闻

赤子之心造就山海相逢,君子之酒飘香篮球之城 赤子之心造就山海相逢,君子之酒飘香篮球之城

在华南地区,有一座城市,它聚江入海,孕育了千年珍贵记忆;在西南地区,有一家酒业,它依水而生,酿造...

商业

从连花清瘟的科研数据 管窥其抗甲流疗效 从连花清瘟的科研数据 管窥其抗甲流疗效

创新中药连花清瘟自“非典”研发以来,系统地开展了多项规范、严谨的实验研究与临床研究,围绕甲流等不同...

  • 民间资本融入抗癌、抗新冠药研发,促进民生福祉

    近日,位于广东惠州的台湾韦泰公司拟投资治疗癌症和新冠肺炎BA2.4.5的药物研发中心及药厂项目正式启动。 投资治疗癌症和新冠肺炎BA2.4.5的药物研发中心及药厂项目的韦泰公司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了关于...

  • 国家发改委:培育数字经济新业态 鼓励灵活就业

    国家发展改革委表示,将开展数字经济新业态培育行动,在卫生健康、教育等领域培育新业态,实施灵活就业激励计划,降低灵活就业门槛,鼓励创新创业。 在卫生健康领域,探索推进互联网医疗医保首诊制和预约分诊...

  • 部分实体书店在外卖平台上线 买书几十分钟内可送达

    打开手机里的外卖平台App,搜索想找的书店,把想买的书加进“购物车”结算,几十分钟后,外卖小哥就会把书送到顾客手里。 疫情之下,实体书店面临着众多困难,但改变正在发生。近日,在北京、上海、成都等城市,...

区块链

启动元宇宙全球招聘 METAFX交易所打造全球级外汇交易所 启动元宇宙全球招聘 METAFX交易所打造全球级外汇交...

2022年4月1日,METAFX元宇宙外汇交易所正式启动全球战略,同步上线元宇宙招聘大厅,此次活动在上海进行...

  • 5G与人工智能联合赋能 智迅链演绎区块链技术无限可能

    作为当前最受关注的三大前沿技术,5G、人工智能、区块链无不吸引着全世界关注的目光。目前,5G和人工智能技术日趋成熟,商业应用不断落地,区块链技术也已上升为国家战略层面,各种政策利好持续释放,巨大的市场...

  • 广东省首个区块链融资担保项目落地

    近日,广东粤财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下称“粤财控股”)首期区块链+供应链融资担保业务“粤链通”成功落地,这是广东省首个区块链融资担保项目,也是粤财控股与蚂蚁金服共建区块链实验室的首个落地成果。3月20日,在粤...

  • 全球首个对标白银公有链生态BTR正式上线开启空投!

    全球首个对标白银公有链生态BTR(比特白银),将在UTC:2020年2月29日正式上线。并在BTC链619,536区块高度时获取比特币UTXO快照,对全网比特币持币地址进行1比1空投和赠送SID权限。BTR主链上线后,用户只需把在UT...

“科交会时间”到来 发力惠州创经济时代新动能

发布时间:2018/05/25 区块链 浏览:599

24日下午,随着第二届中国科交会的亮点活动之一——粤港澳大湾区科技教育协同发展高端论坛,以及4场蓝火大讲堂活动的同步举行,惠州正式进入每年一度的“科交会”时间。
法国年鉴派历史学家布罗代尔曾提出过“世界时间”的概念,意在表明人类文明的进步并不均衡地发生在地球的每一个地方,而是只出现在少数区域,这些区域所呈现的景象成为当时人类文明的代表。
科交会,作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高校科技成果最大规模的集中展示和交易活动,正在成为“世界时间”所处的地理位置发生历史性变化的新的例证。所有参与这场科技成果转化盛会的研究者、企业家、投资者,都已经或将要体验到:几乎在科交会涉及的每个领域,我们与世界最前沿的科技、最顶尖的制造、最动人的工艺之间的距离都在快速缩短,在少数领域甚至已经呈现引领行业发展的态势——“世界时间”与惠州的“科交会时间”在这一点上正在发生叠加。
这不是惠州或者广东的自我标榜,而是现代产业发展至今必然的选择:向上,向上,直到产业最高峰。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位于粤港澳大湾区的惠州,有着其他区域城市难以比拟的巨大优势。
大规模的科技成果高效转化,离不开金融为代表的现代服务业和制造业为代表的实体经济作为支撑。环顾惠州周边,香港是国际金融中心之一,深圳被视为国内最具创新能力的城市之一,广州是千年不衰的世界性商业城市,惠州和周边的佛山、东莞等城市的现代产业集群迅速崛起。放眼全国乃至全球,同时集聚了上述高端要素的区域屈指可数。
科交会时间虽短,但带来的是高校科技创新能量和现代产业生产能力的双重释放,带来的是高校实验室、制造工厂与消费市场的全方位对接。科交会承担着惠州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目标。
要实现这一目标,科交会任重而道远。其中原因,除了这一平台尚处初创期而存在种种局限之外,还因为其发展过程中至少要跨越三重挑战——从另一方面说,对这些挑战的破解也正是科交会的机遇所在,是惠州提升发展新动能的关键所在。
其一,是打通产学研路径的制度性挑战。
产、学、研彼此的相对割裂是科交会存在的最大理由,然而,一两届科交会的举办并不能使相关问题就此迎刃而解。“科研成果难以直接孵化入股”等阻碍科技成果产业化的制度性难题,同样会体现在科交会上很多科技成果转化交易中。科交会如果能顺势而为,善加利用,推动创新产业化的制度变革,形成创新成果转化的“惠州方案”,仅此一项,便足以奠定科交会在国内同类活动、平台中的一流地位。
其二,是周边城市“群会并起”下的差异化挑战。
地处珠三角腹地的惠州,面临着相邻城市的巨大压力。刚刚落幕的第123届广交会力图打造“智慧广交会”和“绿色广交会”升级版,并巩固其中国知识产权保护窗口的品牌形象;2017年在深圳举行的第十九届高交会以“聚焦创新驱动,提升供给质量”为主题,吸引3049家展商参展,展示高新技术项目达10020项;香港有互联网经济峰会等多个高端产业盛会,珠海、东莞等地近年来也纷纷吸引多个重量级新技术、新业态展会活动。在惠州举办的科交会如何实现差异化发展,考验着惠州城市的产业积淀、发展眼光和管理智慧。选择适合惠州产业基础的领域重点发力,或许是可行的途径。
其三,是构建区域创新新机制的协同性挑战。
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就必须加快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如果说电子信息与石化两大支柱为代表的实体经济是惠州所长,惠州在后三项并不占有优势。科交会之所以对惠州意义非凡,也正在于高校为代表的创新力量原本是惠州实现创新驱动和高质量发展的最大短板,通过科交会平台的搭建,惠州也就有机会“变短为长”,将全国高校这一中国科研最大“富矿”与惠州产业之长实现“强强联合”。
作为科技转化盛会的科交会,要真正实现“永不落幕”发挥其最大价值而不仅仅是每年展会期间的一时热闹,就必须在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三个方面发力。如果说高校科技成果解决了“科技创新”,那么,科交会如何为科技成果转化提供高质量的金融服务和人才服务也就至关重要,也只有做好这些,惠州才能围绕科交会做足做好科技成果转化的大文章,并借力推动其自身的高质量发展。
科交会进入第二届,属于惠州的“创经济时代”才刚刚来临。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