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financial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IPO常态化加码服务实体经济

新闻

巨量引擎营销科学第三批行业向「金牌认证服务商」,品牌生意&服务商经营双向提效 巨量引擎营销科学第三批行业向「金牌认证服务商」...

引言 随着营销生意的不断发展,品牌迫切需要以更精细化、更高效、更具确定性的手段撬动生意增量。巨量引...

商业

从连花清瘟的科研数据 管窥其抗甲流疗效 从连花清瘟的科研数据 管窥其抗甲流疗效

创新中药连花清瘟自“非典”研发以来,系统地开展了多项规范、严谨的实验研究与临床研究,围绕甲流等不同...

  • 民间资本融入抗癌、抗新冠药研发,促进民生福祉

    近日,位于广东惠州的台湾韦泰公司拟投资治疗癌症和新冠肺炎BA2.4.5的药物研发中心及药厂项目正式启动。 投资治疗癌症和新冠肺炎BA2.4.5的药物研发中心及药厂项目的韦泰公司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了关于...

  • 国家发改委:培育数字经济新业态 鼓励灵活就业

    国家发展改革委表示,将开展数字经济新业态培育行动,在卫生健康、教育等领域培育新业态,实施灵活就业激励计划,降低灵活就业门槛,鼓励创新创业。 在卫生健康领域,探索推进互联网医疗医保首诊制和预约分诊...

  • 部分实体书店在外卖平台上线 买书几十分钟内可送达

    打开手机里的外卖平台App,搜索想找的书店,把想买的书加进“购物车”结算,几十分钟后,外卖小哥就会把书送到顾客手里。 疫情之下,实体书店面临着众多困难,但改变正在发生。近日,在北京、上海、成都等城市,...

区块链

启动元宇宙全球招聘 METAFX交易所打造全球级外汇交易所 启动元宇宙全球招聘 METAFX交易所打造全球级外汇交...

2022年4月1日,METAFX元宇宙外汇交易所正式启动全球战略,同步上线元宇宙招聘大厅,此次活动在上海进行...

  • 5G与人工智能联合赋能 智迅链演绎区块链技术无限可能

    作为当前最受关注的三大前沿技术,5G、人工智能、区块链无不吸引着全世界关注的目光。目前,5G和人工智能技术日趋成熟,商业应用不断落地,区块链技术也已上升为国家战略层面,各种政策利好持续释放,巨大的市场...

  • 广东省首个区块链融资担保项目落地

    近日,广东粤财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下称“粤财控股”)首期区块链+供应链融资担保业务“粤链通”成功落地,这是广东省首个区块链融资担保项目,也是粤财控股与蚂蚁金服共建区块链实验室的首个落地成果。3月20日,在粤...

  • 全球首个对标白银公有链生态BTR正式上线开启空投!

    全球首个对标白银公有链生态BTR(比特白银),将在UTC:2020年2月29日正式上线。并在BTC链619,536区块高度时获取比特币UTXO快照,对全网比特币持币地址进行1比1空投和赠送SID权限。BTR主链上线后,用户只需把在UT...

IPO常态化加码服务实体经济

发布时间:2020/04/14 财经 浏览:1331

记者4月12日从接近监管人士处获悉,在维护市场基本稳定运行基础上,有关部门继续坚持新股常态化发行,针对申报企业情况,统筹审核进度,每周核发一定数量的IPO批文。既不因各种因素暂停IPO,也不因各种因素降低把关质量,助力企业解决较为迫切的资金短缺问题,推动科技创新与经济发展深度融合,发挥好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服务维护经济稳定发展大局的作用。同时,根据市场情况保持平稳发行节奏,适当加大支持

企业融资力度,但不搞大跃进式的集中核发批文,持续明确市场预期,维护市场稳定。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简称《意见》)明确提出,制定出台完善股票市场基础制度的意见。这意味着新股发行市场化改革有望不断深化,构建投融资平衡及良性互动的生态关系应是重点之一。

  

力促中小企业融资

分析人士认为,今年以来,IPO市场保持活跃,服务实体经济力度不断增强,主要体现在为疫情防控提供精准化服务,为复工复产释放政策红利,以及科学合理坚持新股常态化发行。

一方面,IPO保持常态化发行。年初以来,证监会共核准44家企业IPO,同意23家企业科创板注册;57家企业完成发行,融资823.77亿元。平均每周核准3家企业IPO,同意2家企业科创板注册。4月10日,核准5家企业IPO,同意2家企业科创板注册。

“疫情影响之下,发行市场依然保持平稳,证监会向市场释放积极信号,有利于增强市场对经济平稳发展的信心和企业上市的积极性。”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说。

另一方面,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力度不断提升。以4月10日核发IPO批文的5家企业为例,多为中小企业。其中,三人行预计募资10.34亿元、宇新股份预计募资10亿元、派瑞股份预计募资5.7亿元、京北方预计募资8.66亿元、长源东谷预计募资12亿元。

“受疫情影响,中小企业资金缺口明显,IPO不失为一种有效融资手段。IPO常态化,有助于进一步提高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满足中小企业的急迫需求。”巨丰投顾投资顾问总监郭一鸣认为。

同时,证监会支持疫情防控、护航新股发行的措施不断升级。证监会发行部2月3日下发《关于发行监管工作支持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相关安排的通知》,放宽发行人反馈意见回复时限、告知函回复时限等。4月1日,监管部门明确,对疫情严重地区企业、疫情防控领域企业首发和再融资项目予以优先审核。

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首席市场专家桂浩明认为,对受疫情影响较重地区、对防疫作出重要贡献企业融资、再融资给予便利条件,表达了监管部门支持防疫企业以及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态度和决心。

  

推动形成投融资新生态

IPO过会企业多为中小企业,融资额度有限,同时资本市场投资端活跃度不断提升,投融资平衡新生态加速形成。

目前,增量资金正加速入场。

首先,北向资金总体保持净流入态势。4月以来,北向资金累计净流入158.45亿元。“一是逆周期政策加码,彰显决策层稳定经济运行、稳定金融市场的决心和能力;二是人民币资产吸引力强,A股估值仍处低位,具有较高性价比;三是A股国际化、市场化程度不断提升。”郭一鸣说。

其次,公私募基金发行规模飙升,险资提高权益投资比例。今年以来,发行首日就被买爆的“日光基”超过10只。同时,资本市场“深改”正在稳步推进,A股市场加速构建长钱“愿意来、留得住”的市场环境。

“A股2018年和2019年净融资额,即融资规模减去分红再减去回购,均在1000亿元左右,占流通市值比例不足0.5%,股票自身供需趋向平衡。展望未来,每年的配置资金规模,应对近两年千亿规模的融资需求,大概率能够补足。”兴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王德伦表示。

  

新股发行市场化改革稳步推进

《意见》提出,推进资本要素市场化配置。近日召开的金融委会议再次强调,发挥好资本市场枢纽作用。

分析人士认为,稳步推进市场化改革,是提升资本要素市场化配置水平,优化枢纽功能的关键。可以预期,在推进资本要素市场化配置、提升市场活跃度、新证券法保驾护航背景下,新股发行市场化改革将进一步提速,引领定价效率、定价机制和投资理念展现新变化。

首先,更好发挥资本市场枢纽作用,体现在促进投资与融资有效对接,市场化发行将提升资源配置效率,促进资本市场生态系统良性循环。“提升资本市场活跃度,要坚持制度供给的有效性。可以预期,一方面,注册制全面推行将极大提升IPO标准的包容性、交易制度的流动性;另一方面,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和再融资政策的持续完善,将鼓励直接融资占比大幅提升。此外,退市制度改革等举措将加强市场主体自我约束,促进市场优胜劣汰,保证优质供给。”新时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说。

其次,市场化定价的约束作用将进一步彰显。在新股稳赚不赔预期被打破后,破发可能成为常态,将倒逼发行人、中介机构理性定价、投资者理性投资。“近期出现的上市首日破发、绿鞋机制重启等现象意味着新股发行市场化改革逐步显效,将继续引领定价机制、定价效率和投资理念展现新变化。”郭一鸣说。

此外,作为推进注册制改革之后的一项市场化举措,新股发行将继续保持常态化。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