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叶飞爆料持续发酵 证监会立案调查操纵股票行为

新闻

巨量引擎营销科学第三批行业向「金牌认证服务商」,品牌生意&服务商经营双向提效 巨量引擎营销科学第三批行业向「金牌认证服务商」...

引言 随着营销生意的不断发展,品牌迫切需要以更精细化、更高效、更具确定性的手段撬动生意增量。巨量引...

商业

从连花清瘟的科研数据 管窥其抗甲流疗效 从连花清瘟的科研数据 管窥其抗甲流疗效

创新中药连花清瘟自“非典”研发以来,系统地开展了多项规范、严谨的实验研究与临床研究,围绕甲流等不同...

  • 民间资本融入抗癌、抗新冠药研发,促进民生福祉

    近日,位于广东惠州的台湾韦泰公司拟投资治疗癌症和新冠肺炎BA2.4.5的药物研发中心及药厂项目正式启动。 投资治疗癌症和新冠肺炎BA2.4.5的药物研发中心及药厂项目的韦泰公司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了关于...

  • 国家发改委:培育数字经济新业态 鼓励灵活就业

    国家发展改革委表示,将开展数字经济新业态培育行动,在卫生健康、教育等领域培育新业态,实施灵活就业激励计划,降低灵活就业门槛,鼓励创新创业。 在卫生健康领域,探索推进互联网医疗医保首诊制和预约分诊...

  • 部分实体书店在外卖平台上线 买书几十分钟内可送达

    打开手机里的外卖平台App,搜索想找的书店,把想买的书加进“购物车”结算,几十分钟后,外卖小哥就会把书送到顾客手里。 疫情之下,实体书店面临着众多困难,但改变正在发生。近日,在北京、上海、成都等城市,...

区块链

启动元宇宙全球招聘 METAFX交易所打造全球级外汇交易所 启动元宇宙全球招聘 METAFX交易所打造全球级外汇交...

2022年4月1日,METAFX元宇宙外汇交易所正式启动全球战略,同步上线元宇宙招聘大厅,此次活动在上海进行...

  • 5G与人工智能联合赋能 智迅链演绎区块链技术无限可能

    作为当前最受关注的三大前沿技术,5G、人工智能、区块链无不吸引着全世界关注的目光。目前,5G和人工智能技术日趋成熟,商业应用不断落地,区块链技术也已上升为国家战略层面,各种政策利好持续释放,巨大的市场...

  • 广东省首个区块链融资担保项目落地

    近日,广东粤财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下称“粤财控股”)首期区块链+供应链融资担保业务“粤链通”成功落地,这是广东省首个区块链融资担保项目,也是粤财控股与蚂蚁金服共建区块链实验室的首个落地成果。3月20日,在粤...

  • 全球首个对标白银公有链生态BTR正式上线开启空投!

    全球首个对标白银公有链生态BTR(比特白银),将在UTC:2020年2月29日正式上线。并在BTC链619,536区块高度时获取比特币UTXO快照,对全网比特币持币地址进行1比1空投和赠送SID权限。BTR主链上线后,用户只需把在UT...

叶飞爆料持续发酵 证监会立案调查操纵股票行为

发布时间:2021/05/17 新闻 浏览:294

  上周末,前私募冠军、倚天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叶飞微博爆料“讨债”一事持续发酵,此番爆料将上市公司伪市值管理背后庄家操盘股票的面具撕下。虽然多家涉事上市公司纷纷发布公告撇清,不过证监会高度关注,两度发声。继5月14日明确表态“将严肃查处以市值管理之名实施操纵市场、内幕交易等行为”之后,5月16日,证监会再次发布消息称,根据交易所核查情况,证监会决定对相关账户涉嫌操纵利通电子、中源家居等股票行为立案调查。那么,到底什么是市值管理?市值管理与操纵股价有什么区别?在多位业内人士及研究人士看来,市值管理与操纵股价仅一线之隔,叶飞曝光的正是伪市值管理的黑幕,即“盘方”假借市值管理操纵市场的黑幕链条。

  监管 对以市值管理之名操纵市场“零容忍”

  对此事,证监会高度关注。5月16日,证监会官网发布消息称,针对近期媒体报道有相关方涉嫌合谋实施不法行为等问题,根据交易所核查情况,证监会决定对相关账户涉嫌操纵利通电子、中源家居等股票行为立案调查。

  操纵市场严重侵害投资者合法权益,扰乱市场秩序,必须坚决铲除这类市场“毒瘤”。近年来,一些不法分子利用持股、资金、信息、技术优势,多方合谋实施操纵的案件仍时有发生。证监会将此类违法违规行为列为稽查执法打击的重点,2020年以来,证监会累计对65起涉嫌操纵市场的违法行为立案调查,王某操纵“恺英网络”、吴某模操纵“凯瑞德”等一批严重扰乱市场秩序的恶性操纵市场行为得到严肃查处。

  而在5月14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也发声:“对于以市值管理之名实施操纵市场、内幕交易等行为,证监会始终秉持‘零容忍’态度,依法予以严肃查处,涉嫌犯罪的,及时移送公安机关。”

  该发言人还表示,5月13日,上交所即启动排查相关账户,并于当日下午向公司发出《监管工作函》,要求公司进行自查,并如实披露相关情况。证监会派出机构已约谈公司及相关各方,并启动核查程序。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表示,一旦发现上市公司及实控人、私募基金、公募基金等相关机构从事或参与相关违法违规活动,证监会将一查到底、依法严惩,并及时向社会公布。

  对于被证监会点名的利通电子和中源家居两家上市公司,也均在叶飞曝光的名单中。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对比两家股价走势发现,中源家居和利通电子走势惊人的一致,均在4月初相继大跌,利通电子在4月1日至4月3日连收三个跌停板。股东方面,私募机构三方资产管理(深圳)管理有限公司今年一季度新进成为中源家居前十大股东,并同时现身利通电子前十大股东。此外,也是今年一季度,自然人刘俊聪新进成为中源家居第四大股东,同样名叫“刘俊聪”的人士在同期新进成为利通电子的前十大流通股东。

  曝光 机构联合坐庄“割韭菜”

  5月13日,叶飞微博一则公开“讨债”的内容在投资圈疯转,矛头内容直指上市公司中源家居市值管理找的“盘方”。

  按照叶飞微博所称,中源家居市值管理找的“盘方”蒲菲迪赖账不付尾款,同时,上市公司股价下跌导致其下家的一些公募基金经理和券商资管出现了较大损失。叶飞只是整个事件的中间人,按照后来叶飞通过网络释放出的信息,他的上家是申万宏源某营业部刘鹏,后者当时对其表示“这单业务非常靠谱”,但最终不仅自己没有收到中介费,自己找的下家也迟迟收不到尾款。这也是叶飞微博公开曝光此事的缘由。

  中源家居在13日晚间收到交易所问询后已经火速回应,否认了所谓的伪市值管理,并表示与叶飞及其提到的“上家”蒲菲迪不相识、无接触。

  不过多位业内人士均向记者表示,上市公司找“盘方”做市值管理在业内不算是什么秘密,问题是有没有涉嫌操纵市场、内幕交易等。

  证券研究人士杜坤维强调,叶飞微博中提到“一开始说的是锁仓代持保底给保证金,‘盘方’拉升30%以上,结果呢,不仅不是锁仓,还直接出货给我们”,这一点很重要,大家商议约定拉升30%,隐含着约定股价操纵嫌疑。“叶飞下家接盘实际上就是锁仓,减少拉升阻力,拉升30%大家出货。结果上了当,不仅仅股价不拉升,反而成为接盘侠,成为了受害者,‘盘方’直接把货卖给了叶飞寻找的下家。”杜坤维指出。

  根据叶飞曝光的信息,3月31日,叶飞下家执行买入中源家居后,不仅未出现说好的拉升30%以上,而且在高开约5%的情况下,盘中一度跌停,最终收跌8.82%。

  值得关注的是,中源家居上市3年以来,该股股价出现过4次大起大落的现象,其中2020年5月以来股价大幅波动的过程中均出现闪崩现象,不少投资者的财富也随着股价闪崩而蒸发。而被叶飞曝光后,中源家居13、14日股价连跌两日,跌幅近7%。

  揭秘 市值管理和股价操纵仅一线之隔

  随着国内资本市场不断发展,市值管理理念的受关注度越来越高。那么,何谓市值管理?这是上市公司综合运用多种科学、合规的价值经营方式和手段,以达到公司价值创造最大化、价值实现最优化的一种战略管理行为。2014年5月9日,国务院颁布《关于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鼓励上市公司建立市值管理制度”。

  上海一私募总经理告诉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近年来市场上出现了一些市值管理机构,也就是市值管理的操盘方,简称“盘方”。“盘方”按照正规操作是为上市公司提供战略规划,但也存在部分团队是帮上市公司讲故事,炒作股价。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表示,市值管理和股价操纵之间有时候只是一线之隔,如果市值管理违反了有关法律,可能就变成了市场操纵。

  “市值管理和股价操纵之间稍微一走偏就容易变成‘坐庄’,变成了市场操纵,各方串通一气操纵股价最后美其名为‘市值管理’。”前述私募总经理也表示。

  该私募总经理进一步向记者揭秘了一些“盘方”假借市值管理操纵市场的黑幕链条。“伪市值管理的操盘方先建仓、启动行情,并约定好在某个时间、价格区间,由大资金代持和锁仓;然后操盘方继续拉升股价,并把股票倒给机构,可能是公募基金、保险资管、券商资管或其他投资机构。到了某个时间和某个目标价格区间,负责锁仓和代持的大资金也撤出,由散户和基民接盘。”该私募总经理表示,这个过程会存在钱权交易行为,即叶飞称的“保证金”。如果大资金或机构只是高位接盘,那只赚兜底的保证金;如果能在更高位撤出,在兜底基础上还能赚收割韭菜的钱。需要强调的是,整个过程中,操盘方的统筹能力非常重要,否则就很容易出现崩盘。而且,这种操作手法并不复杂,但是手法隐蔽,机构人士也不会有留痕,监管难以监控到。

  而对于这种黑色交易,5月16日,东方港湾董事长但斌在微博上也回应表示,特别反对伪市值管理,公司好了自然会有投资人关注,不好硬做,不仅违法也不会有好结果。但斌认为,通过这件事,相信会让更多人认识到价值投资的重要性并远离垃圾股,“打击内幕交易与坐庄行为我特别赞同,而且这对价值投资与长期投资特别有利。”

  那么,公募、资管违规接盘是否涉嫌犯罪?上海久诚律师事务所主任许峰表示,证券法第五十五条规定,禁止任何人以下列手段操纵证券市场,影响或者意图影响证券交易价格或者证券交易量:其中就包括单独或者通过合谋,集中资金优势、持股优势或者利用信息优势联合或者连续买卖;与他人串通,以事先约定的时间、价格和方式相互进行证券交易。操纵证券市场行为给投资者造成损失的,应当依法承担赔偿责任。

  刑法第一百八十二条规定,操纵证券、期货市场,影响证券、期货交易价格或者证券、期货交易量,情节严重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情节特别严重的,处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各方有义务呈现更多的事实和证据,不能仅有观点,也不能仅仅是承认或者否认。”许峰认为,无论是基金还是券商资管,如果接盘属实,是用投资人的钱做利益输送,严重损害投资者利益,涉嫌操纵市场。除需要向投资者进行民事赔偿外,还要根据违法细节判断其应承担的行政责任和刑事责任。

  “这些事情过去只是停留在传言,叶飞突然‘掀了桌子’,搞不好会有连环反应。”许峰表示。

  发酵 11家上市公司4家券商卷入

  近日,伪市值管理黑幕仍持续发酵。5月16日,叶飞在微博上曝光一上市公司城地香江,至此,被卷入这场风波中的上市公司还有中源家居、东方时尚、维信诺、昊志机电、利通电子、隆基机械、ST华钰、今创集团、法兰泰克、祥鑫科技等,共达到11家。

  另外,叶飞此前计划爆料18家上市公司,一周一家。截至记者发稿,昊志机电、隆基机械、维信诺等上市公司发布公告回应此事。

  据叶飞最新在网络媒体发布的信息显示,叶飞的下家是管某,是恒泰证券前员工。管某安排民生证券买1500万元中源家居的股票,安排天风证券买1500万元。不过因为跌停天风证券没有接盘。

  那么,加上叶飞提及的上家申万宏源证券,涉事券商达到了4家。不过,叶飞还称,民生证券相关人员也已经被停职。

  5月16日,天风证券相关人士回应媒体表示,公司从未参与过叶飞所述中源家居维护市值管理的相关行为,自营和资管部门2021年也未发生过疑似中源家居市值管理相关的股票交易记录,自媒体大V所言存在不实。

  截至发稿时,申万宏源证券和民生证券尚未正式发声。

  值得关注的是,中源家居一季报前十大股东名单中新进了民生证券、三方资产正金泽之FOF一期私募证券投资基金两家机构,分别持仓55.23万股、53.66万股,这也是中源家居2018年2月首发上市以来首次有机构投资者进入前10大股东。以3月31日收盘价计算,民生证券持仓市值接近1500万元。

  后市 对涉事股票短期形成利空打压

  前海开源首席经济学家、基金经理杨德龙指出,上周A股市场整体呈现反弹走势,特别是行情风向标券商股在上周五大涨也极大提升了市场的信心。不过,市场持续走强还需要一定的时间积累,短期大概率仍反复震荡,但是优质股已底部回升。对于叶飞爆料事件,杨德龙认为,或对涉事的相关股票形成短期利空打压,同时也让投资者对绩差股更加谨慎,而对绩优股则是利好。建议投资者坚持价值投资,远离绩差股和题材股,远离“涉庄”的股票。

  另有证券研究人士也表示,此次叶飞爆料事件,涉及面比较广,除了上市公司,包括券商、基金、保险等“金主”都牵涉其中,证监会对涉事上市公司的调查将会给相关公司的股价带来直接的影响,“明天或有概念股将瑟瑟发抖。”该人士预计。

  对于后市,中信证券也认为,商品价格上涨趋缓,国内通胀预期阶段性回落,货币收紧预期缓解,增量资金逐步入场,存量资金调仓导致行情扩散,A股市场周期逻辑阶段性淡化,成长板块料将迎来一轮月度级别估值修复行情。建议继续布局高弹性成长品种,如军工、消费电子、半导体设备、医疗服务、储能、新能源车、智能驾驶等。中泰证券认为,国内资本市场短期表现可能更多受资金面扰动影响。全球市场在三季度风险要大于二季度,而A股权重股提前调整变向提供指数安全垫,行业配置方面,建议关注券商、军工和TMT超跌反弹机会,而前期过热的周期股可能会向海外定价端倾斜。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