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spending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消费 > 壮哉70载 广州GDP增1735倍

新闻

巨量引擎营销科学第三批行业向「金牌认证服务商」,品牌生意&服务商经营双向提效 巨量引擎营销科学第三批行业向「金牌认证服务商」...

引言 随着营销生意的不断发展,品牌迫切需要以更精细化、更高效、更具确定性的手段撬动生意增量。巨量引...

商业

从连花清瘟的科研数据 管窥其抗甲流疗效 从连花清瘟的科研数据 管窥其抗甲流疗效

创新中药连花清瘟自“非典”研发以来,系统地开展了多项规范、严谨的实验研究与临床研究,围绕甲流等不同...

  • 民间资本融入抗癌、抗新冠药研发,促进民生福祉

    近日,位于广东惠州的台湾韦泰公司拟投资治疗癌症和新冠肺炎BA2.4.5的药物研发中心及药厂项目正式启动。 投资治疗癌症和新冠肺炎BA2.4.5的药物研发中心及药厂项目的韦泰公司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了关于...

  • 国家发改委:培育数字经济新业态 鼓励灵活就业

    国家发展改革委表示,将开展数字经济新业态培育行动,在卫生健康、教育等领域培育新业态,实施灵活就业激励计划,降低灵活就业门槛,鼓励创新创业。 在卫生健康领域,探索推进互联网医疗医保首诊制和预约分诊...

  • 部分实体书店在外卖平台上线 买书几十分钟内可送达

    打开手机里的外卖平台App,搜索想找的书店,把想买的书加进“购物车”结算,几十分钟后,外卖小哥就会把书送到顾客手里。 疫情之下,实体书店面临着众多困难,但改变正在发生。近日,在北京、上海、成都等城市,...

区块链

启动元宇宙全球招聘 METAFX交易所打造全球级外汇交易所 启动元宇宙全球招聘 METAFX交易所打造全球级外汇交...

2022年4月1日,METAFX元宇宙外汇交易所正式启动全球战略,同步上线元宇宙招聘大厅,此次活动在上海进行...

  • 5G与人工智能联合赋能 智迅链演绎区块链技术无限可能

    作为当前最受关注的三大前沿技术,5G、人工智能、区块链无不吸引着全世界关注的目光。目前,5G和人工智能技术日趋成熟,商业应用不断落地,区块链技术也已上升为国家战略层面,各种政策利好持续释放,巨大的市场...

  • 广东省首个区块链融资担保项目落地

    近日,广东粤财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下称“粤财控股”)首期区块链+供应链融资担保业务“粤链通”成功落地,这是广东省首个区块链融资担保项目,也是粤财控股与蚂蚁金服共建区块链实验室的首个落地成果。3月20日,在粤...

  • 全球首个对标白银公有链生态BTR正式上线开启空投!

    全球首个对标白银公有链生态BTR(比特白银),将在UTC:2020年2月29日正式上线。并在BTC链619,536区块高度时获取比特币UTXO快照,对全网比特币持币地址进行1比1空投和赠送SID权限。BTR主链上线后,用户只需把在UT...

壮哉70载 广州GDP增1735倍

发布时间:2019/10/15 消费 浏览:351

1949年以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广州市委市政府带领全市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征程上,积极探索,勇于创新,社会经济实现了跨越式发展,综合实力显著增强,城乡面貌日新月异,居民收入持续增长,消费结构不断升级优化,居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持续提高。七十年的民生成就反映在广州城市居民家庭生活一串串数字的变化中,反映出广州城市居民生活水平从温饱不足向全面小康的飞跃。
七十年来,广州城市居民收入快速增长,收入水平大幅提高。据抽样调查资料显示,2018年广州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59982元,比全省平均水平高15641元,居全省21个地级以上市第一位,比全国平均水平高20731元,居全国前列,比1978年增长134.7倍,1979-2018年年均增长13.7%,扣除物价上涨因素,年均增长7.4%。
从1949年到2018年,广州地区生产总值由2.98亿元增加到22859.35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2018年广州地区生产总值是1949年的1736倍。人均GDP突破2万美元,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
衣:人均衣着消费38年增45.5倍
改革开放前,物质供应缺乏,居民生活困难,穿衣仅为“御寒遮体”,一衣多季,缝缝补补的服饰是昔日居民消费的真实写照。随着经济发展和居民收入水平不断提高,居民的衣着消费观念不断提升,衣着消费不再单纯追求保暖实用,而是将穿戴服饰作为自我美化生活的重要方式,衣着愈加追求时尚,档次提高、个性化增强、流行周期缩短。2018年广州城市居民人均衣着消费2277元,比1980年增长45.5倍,占消费支出比重从1980年的9.4%下降至2018年的5.4%,生存型消费比重不断下降。
食:人均食品消费38年增35.9倍
改革开放前,各类消费商品极其匮乏,凭“粮票”“油票”“糖票”等各种票券供应是当时的主要消费特征。改革开放后,食品种类丰富齐全,供应门店环绕家门。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城市居民只顾“温饱”,九十年代追求“吃得好”,二十一世纪以来追求“吃得健康”,对食品的追求实现了从“量”到“质”再到“科学搭配”的转变。而广州城市居民爱好美食,“食在广州”的饮食文化一直影响着居民饮食习惯,也影响着居民的消费支出结构。1988年城市居民人均食品消费首次突破千元,2012年突破万元大关,2018年达13549元,比1980年增长了35.9倍,恩格尔系数从1978年的62.0%下降至2018年的32.1%,从解决温饱阶段跃进全面小康阶段。
住:人均住房面积40年增8倍
从居住面积看,改革开放初期,城市居民住房紧张,几代同堂多拥挤,家人杂居无私密是普遍现象。二十世纪八十年代,改革开放的政策使房地产业迅速发展,多渠道、多形式筹集资金建设大批住宅,推出商品房,使城市居民居住条件有了明显改善,城市居民人均住房建筑面积从1980年的4.0平方米提高至1989年的7.6平方米;九十年代,随着广州住宅建设的飞跃发展和住房改革的实施,城市居民家庭实现居者有其屋,城市居民人均住房建筑面积从1990年的8.0平方米上升至1999年的12.4平方米。
进入二十一世纪,启动住房消费,深化落实住房分配货币化改革,鼓励个人换购住房,2007年城市居民人均住房建筑面积达20平方米:“十八大”以来,广州坚持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让居民住有所居,2014年人均住房建筑面积超过30平方米,2018年更提高至人均34.2平方米,比1978年增长8倍,居住环境越来越宽敞优美。
行:从自行车到摩托车到汽车
七十年来居民出行方式日新月异,改革开放初期,自行车是居民出行的主要交通工具;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出行工具升级为摩托车,进入二十一世纪,随着汽车产业的快速发展,家用小汽车取代摩托车,逐渐成为当前居民消费新热点。
此外,随着广州基础交通设施日趋完善,多种新式打车软件、共享单车、地铁、自驾车流行,据2018年广州时间利用调查数据显示,广州居民用于交通活动的平均时间为57分钟,比2008年的114分钟减少一半,居民通勤更加高效便捷,出行条件显著改善。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