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 blockchain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区块链 > 集聚千亿级人工智能产业 广州南沙剑指人工智能城市典范

新闻

巨量引擎营销科学第三批行业向「金牌认证服务商」,品牌生意&服务商经营双向提效 巨量引擎营销科学第三批行业向「金牌认证服务商」...

引言 随着营销生意的不断发展,品牌迫切需要以更精细化、更高效、更具确定性的手段撬动生意增量。巨量引...

商业

从连花清瘟的科研数据 管窥其抗甲流疗效 从连花清瘟的科研数据 管窥其抗甲流疗效

创新中药连花清瘟自“非典”研发以来,系统地开展了多项规范、严谨的实验研究与临床研究,围绕甲流等不同...

  • 民间资本融入抗癌、抗新冠药研发,促进民生福祉

    近日,位于广东惠州的台湾韦泰公司拟投资治疗癌症和新冠肺炎BA2.4.5的药物研发中心及药厂项目正式启动。 投资治疗癌症和新冠肺炎BA2.4.5的药物研发中心及药厂项目的韦泰公司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了关于...

  • 国家发改委:培育数字经济新业态 鼓励灵活就业

    国家发展改革委表示,将开展数字经济新业态培育行动,在卫生健康、教育等领域培育新业态,实施灵活就业激励计划,降低灵活就业门槛,鼓励创新创业。 在卫生健康领域,探索推进互联网医疗医保首诊制和预约分诊...

  • 部分实体书店在外卖平台上线 买书几十分钟内可送达

    打开手机里的外卖平台App,搜索想找的书店,把想买的书加进“购物车”结算,几十分钟后,外卖小哥就会把书送到顾客手里。 疫情之下,实体书店面临着众多困难,但改变正在发生。近日,在北京、上海、成都等城市,...

区块链

启动元宇宙全球招聘 METAFX交易所打造全球级外汇交易所 启动元宇宙全球招聘 METAFX交易所打造全球级外汇交...

2022年4月1日,METAFX元宇宙外汇交易所正式启动全球战略,同步上线元宇宙招聘大厅,此次活动在上海进行...

  • 5G与人工智能联合赋能 智迅链演绎区块链技术无限可能

    作为当前最受关注的三大前沿技术,5G、人工智能、区块链无不吸引着全世界关注的目光。目前,5G和人工智能技术日趋成熟,商业应用不断落地,区块链技术也已上升为国家战略层面,各种政策利好持续释放,巨大的市场...

  • 广东省首个区块链融资担保项目落地

    近日,广东粤财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下称“粤财控股”)首期区块链+供应链融资担保业务“粤链通”成功落地,这是广东省首个区块链融资担保项目,也是粤财控股与蚂蚁金服共建区块链实验室的首个落地成果。3月20日,在粤...

  • 全球首个对标白银公有链生态BTR正式上线开启空投!

    全球首个对标白银公有链生态BTR(比特白银),将在UTC:2020年2月29日正式上线。并在BTC链619,536区块高度时获取比特币UTXO快照,对全网比特币持币地址进行1比1空投和赠送SID权限。BTR主链上线后,用户只需把在UT...

集聚千亿级人工智能产业 广州南沙剑指人工智能城市典范

发布时间:2018/06/25 区块链 浏览:3586

 

6月23日—24日,2018广州国际人工智能工作交流会在广州南沙召开。本次会议由广州市人民政府支持、广州南沙开发区管委会和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承办、广州国际人工智能产业研究院协办。来自国内外人工智能学术界、产业界的百余位重磅嘉宾出席本届盛会,结合人工智能技术前沿探索、产业发展现状与趋势开展主题演讲与自由讨论,为广州市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建言献策。

继去年12月首批企业入驻广州国际人工智能研究院后,智湾科技、芯峰科技、达信智能、优策科技、安博智慧教育等第二批37家企业入驻广州国际人工智能研究院,为广州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添砖加瓦”。

行业大咖献策广州人工智能产业发展

本次会议主题为“人工智能与未来城市”。在会议现场,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国良、IEEE会士金耀初教授、派安盈(Payoneer)亚太区负责人PatrickdeCourcy、新加坡国家工程院院士李德纮、零氪科技有限公司CEO张天泽、广州异构智能科技有限公司CEO吴韧博士、科大讯飞执行总裁胡郁博士等7位国内外人工智能领域的重磅嘉宾分别围绕未来城市的人工智能应用、智能制造、智慧交通、智能医疗等主题发表了演讲。在自由讨论环节,亚信集团董事长、广州国际AI研究院院长田溯宁等与会专家学者围绕“人工智能与未来城市”各抒己见,畅所欲言。

“城市智能是人工智能重要实践领域。未来城市智能感知每一位城市人的需求,并提供智能服务联接,并不断发明、创造和改良服务。”在会议现场,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国良作了题为“未来城市智能化之路”的演讲。“比如城市交通,广州的骑楼很有特色,是适应广州的城市交通设计,未来城市我们该如何借鉴?比如公共共享交通是未来,无人驾驶和未来城市智能交通该如何协同等等,人工智能提供了未来城市决策的工具。”他说。

“人工智能太重要了!”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数字人和数字医学研究倡导者钟世镇表示,医学界可以利用AI实现转型升级,探索数字医学。“举个例子,近期我在阳山县开了一个会,他们要成立远程医疗协会。远程医疗就要靠人工智能,靠互联网,通过AI可以让偏僻山区也可以享受到优质的医疗资源,这是一件普惠百姓的事情。”

继去年首批企业入驻广州国际人工智能研究院后,智湾科技、芯峰科技、达信智能、优策科技、安博智慧教育等第二批37家企业与广州国际人工智能研究院在会议现场签约。本次入驻的企业技术实力雄厚,其中,院士级别的有9个团队,如倪光南院士、陈国良院士等作为领头人的企业;海归创业团队7家,如国家千人计划协会秘书长刘震博士、刘俊杰博士、刘晋东博士等创业团队均是带着技术、产品和资金回国创业;IEEE会士金耀初教授等国际合作团队6家。从产业布局来看,本次入驻企业包括芯片设计服务公司1家、AI算力服务伙伴1家、交通领域公司6家、城市安全和城市治理的公司4家,还有医疗服务领域、金融风险管控、自然语言处理领域的企业等。

此外,在会议现场,广州智能装备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院、工信部电子第五研究所分别与广州国际AI研究院进行战略合作签约。

广州AI产业生态圈初步成型

广州国际人工智能产业研究院总经理张晋表示,广州已经从早期以语音视频为主的人工智能软件应用,开始向人工智能硬件研发转型,逐步走向全面发展。张晋认为,广州经济和产业发展基础雄厚,这对发展人工智能来说是一个非常有利的条件。“人工智能不是空的东西,它需要落地。在广州,人工智能可以和当地深厚的制造业基础相结合,促进传统制造业的升级,给传统产业赋能,使人工智能真正开花结果。”

笔者了解到,自去年举办首届广州国际人工智能工作交流会以来,广州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形势喜人。广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志英介绍,此前,《广州市加快IAB产业发展五年行动计划(2018—2022年)》出台,确立广州建设国际一流人工智能应用示范区的目标;在产业集聚方面,以南沙国际人工智能价值创新园、黄埔智能装备价值创新园、番禺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价值创新园为核心,广州不断推动人工智能重大项目落地,助推本地企业做强做大,逐步构建集群优势。2017年,广州人工智能相关产业规模约600亿元。

“未来广州将继续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数据资源驱动人工智能纵深发展,大力推进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服务业、公共服务相融合,不断拓展人工智能的应用领域,以更为科学的服务理念、治理方式、监管手段推动人工智能有序发展。”陈志英介绍。

在广州发展人工智能的布局当中,南沙凭借独特的区位优势和政策叠加优势,成为广州人工智能发展高地。当前,南沙已经搭建了广州南沙国际人工智能产业研究院、广州智能软件产业研究院、科大讯飞华南人工智能研究院、云从人工智能视觉图像创新中心等四大产业研发平台;集聚了云从科技、小马智行、异构智能等70余家掌握自主核心技术的人工智能企业;启动了微信身份证“网证”、全场景无人驾驶车队、基于人脸识别的出租屋智能门禁管理、人工智能阅片等一批人工智能示范应用项目。

据了解,南沙区近期先后出台了《关于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有关工作的指导意见(试行)》《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数据资源及应用场景开放工作方案》等扶持产业发展系列文件。对南沙2018年至2020年人工智能发展的总体思路、战略目标和主要任务、保障措施进行系统的规划和部署。

南沙区区长曾进泽表示,南沙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广州IAB计划,力争到2020年,建成国际领先的人工智能产业集聚区,形成具有较强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的人工智能产业生态圈,集聚千亿级人工智能产业,打造全国领先的人工智能城市典范。

广州南沙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谢明介绍,南沙今年将进一步开放政府数据和应用场景,组织实施人工智能重大示范应用专项,支持本地人工智能企业参与交通、环保、公共安全、社会管理、教育、医疗、社区等重点领域建设,加快人工智能的产业化进程。

■声音

城市智能是人工智能重要实践领域,未来城市智能从城市数据化开始,在网络空间重现城市的历史和现在,通过城市计算得出未来城市的可能选择,汇集众智,共同决策城市的未来。未来城市智能感知每一位城市人的需求,并提供智能服务联接,并不断发明、创造和改良服务。所以,未来城市在网络空间计算领域是城市智能的关键。

人类借助人工智能在网络空间中推演未来城市,这种推演给未来城市提供了多种选择,但最终还是由人来决策。比如在城市交通方面,广州的骑楼很有特色,是适应广州的城市交通设计,未来城市我们该如何借鉴?比如公共共享交通是未来,无人驾驶和未来城市智能交通该如何协同等等,人工智能提供了未来城市决策的工具。

——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国良

下一阶段人工智能将有怎样的机会和挑战?人工智能是一门技术,要应用落地,需要考虑人工智能如何进入生活,改善生活,这才是人工智能真正成功的目标。

要实现上述的目标,即使这一轮最求极端的计算能力在下一阶段可能都是不足够的。云计算作为基础架构,是人工智能应用落地的一部分,所以必须先把计算能力做上去,这样才能让人工智能做的事情更加高效。

作为落户在南沙广州的第一个人工智能的芯片公司,异构想要做的就是提供全站式的人工智能技术,让全站式的人工智能技术能够为南沙乃至粤港澳大湾区甚至全国的各行各业赋能,让人工智能真正进入生活、改善生活。

——广州异构智能公司CEO吴韧

算法和AI都是方法,不是目的,数据在整个产业中是原料,而不是产品。如何从拥有数据到真正有能力处理数据,其实是一个非常艰难的问题,所以我们希望能从医疗细分场景中来寻找答案。

目前,我们已经把医疗数据的处理成本从几千元钱获得一份有质量的科研及数据,变成现在几十元钱,甚至二三十元钱获得一份完整病例。

落户在南沙之后,我们希望利用先进的数据和算法的平台能够把处理数据的能力分发到全国各地。目前,我们已经分发在京津冀的协同网络上,能够实现京津冀患者肺癌的协作分析诊断。

——零氪科技公司创始人兼CEO张天泽

在如今人工智能快速发展的时代,人类有什么样的工作是人工智能做不了的?认知智能是人类在世界上具备的独一无二的能力。所谓的认知智能就是人类掌握了语言,然后能够运用知识进行表达,进一步进行复杂的逻辑推理的能力。

那如何让机器具有认知智能呢?最佳的方案应该是,用超快的电子线路来模拟大脑思考的过程。我相信,随着智能动力学的发展,人类将能造出“超脑”。

科大讯飞在语音合成方面已经连续12年在暴风雪大赛中获得冠军,在语音识别方面,2016年也在CHiMEChallenge国际比赛中取得了全球第一的优良成绩。智医助理“晓医”以456分通过国家临床执业医师资格考试综合笔试评测。如何取得这些技术突破?科大讯飞在2017年技术投入11.45亿元,相对于2016年,增加了61%。

广州发展人工智能产业的优势在于深厚的传统产业基础。AI要落地,就必须要和实业相结合。广州应该把人工智能和汽车、贸易、金融等优势产业结合起来发展。

此外,广州的科研院所集聚程度可进一步提高,比如加大力度引进大的研究院所和吸引高等院校到广州设立研发机构等。

——科大讯飞执行总裁胡郁

■聚焦

广州国际人工智能产业研究院挂牌半年

预计今年产值将接近百亿元

作为2017广州人工智能工作交流会的成果,广州国际人工智能产业研究院2017年12月9日挂牌成立。半年来,广州国际AI研究院发展迅速,成为广州实施IAB计划的积极承担者,成效显著。

作为南沙新区搭建的四大人工智能产业研发平台之一,半年来,广州国际AI研究院已分两批次集聚一批掌握自主核心技术的人工智能企业,涵盖芯片、智慧医疗、科技金融、传感器、视觉图像处理、自然语言处理等人工智能细分领域。

广州国际AI研究院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晋介绍,在AI生态链建设上,研究院目前引进的企业已经能够建立起从底层的芯片设计、专业服务器设备到算力、算法服务、应用服务等全链条生态体系。同时,围绕着这些服务能力,也在吸引部分周边的设备公司如摄像头、激光测距设备以及医疗设备服务等厂商合作,基于“下层计算支持、上层百花齐放”的原则,吸引和鼓励更多的企业进入这个生态圈。

“目前研究院正加紧产业化落地和孵化,预计2018年带来的初期投资规模约在10亿元左右,预计产值将接近百亿元,带来的专利等自主知识产权也将达到30项左右。”张晋透露:“我们想坚持以资本+人才+园区相结合的方式发展。人工智能产业基金从去年开始筹划,今年将继续推进,计划年底正式运营。”

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科创资源聚集的优势地区,位于南沙自贸片区庆盛枢纽区块的广州人工智能全球示范中心现已建成并交付使用,将提供给广州国际AI研究院进行研发成果展示以及重点实验室入驻办公。“研究院将继续立足广州、面向全球,成为全球人工智能产业新引擎,助力南沙加速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AI产业集群。”张晋介绍道。

■相关

广州南沙人工智能三年行动计划印发

2020年产业规模超300亿元

利用3年时间,集聚人工智能企业数量超过300家,产业规模超过300亿元,区内人工智能产业企业累计融资总额超过300亿元,累计引进1000名具有相关博士学位的人工智能产业科研人才……日前,根据南沙区委、开发区管委会和区政府的部署,南沙区工业和科技信息化局牵头制定了《广州南沙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以下简称《计划》)和《广州南沙数据资源及应用场景开放工作方案》,推动人工智能产业集聚、应用示范和产业发展。据悉,南沙已建立由管委会副主任谢明为组长的跨部门、跨行业的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协调小组,加大对人工智能各类创新主体的服务力度,致力于打造全国领先的人工智能城市典范。

当前,人工智能已经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引擎。《计划》提出,到2020年,南沙将培育5家以上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人工智能领军企业,20家以上细分领域龙头企业,产业规模超过300亿元,带动相关产业的规模超过1000亿元;建成5个以上专业、专注、高水平、国际化的人工智能产业共性技术研发和成果转化创新服务平台,人工智能产业研发投入额超过100亿元。

在人才引进方面,到2020年,南沙将累计引进1000名具有相关博士学位的人工智能产业科研人才,集聚万人级别的人工智能产业人才。

围绕“打造人工智能+智能城市”的目标,南沙还将进一步开放数据场景,重点在社会治理、交通服务、无人驾驶、医疗、金融等领域打造一批人工智能+应用案例,形成不少于10个可对外复制推广的示范性项目。

在重点发展领域及方向方面,《计划》提出,力争在基础软件算法、芯片和传感器、视觉图像处理和生物特征识别等技术方向和智能网联汽车、智能服务机器人、智能医疗、公共服务等产业领域率先取得突破。

《计划》还提出要发挥金融支撑作用。积极引导区内投资机构向落户区内的人工智能企业融资,推动成立相关人工智能产业基金,增大人工智能产业基金扶持人工智能企业的力度,给予获得社会融资的本地人工智能企业以一定比例或额度的配套投资。

值得注意的是,《计划》还提出创建智能网联汽车与智慧交通示范区。推动计算机视觉、先进传感、大数据、车联网、自主决策控制等智能技术在无人驾驶领域的应用。实现由封闭式简单场景测试体验逐步向开放式应用场景落地转化,推动智能汽车在园区巡逻、观光游览、物流配送、区域接驳、快速公交等特定场景的示范应用推广。

姓 名:
邮箱
留 言: